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货币政策必须同时应对三件事情

2015年05月23日 15: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 李稻葵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今日,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出席“主题论坛一:货币政策的新常态”并发言,在他看来,现在的货币政策必须同时应对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想方设法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第二件事情,融资结构正在发生巨变。第三个事情,全球范围内总的说来现在处在一个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

  李稻葵认为,美国美联储早晚得加息,市场上已经逐步得到了这个信号,全球整体的流动性是在收缩的。当国际上流动性收缩,我们货币供给跟不上的话,对整个经济形势而言一定是一个负面的冲击。所以央行为了应对,适当性增加一点流动性。但这里非常微妙,如果做得不合适的话,国际市场上会得到一个信号,觉得中国实际利率下降,投资回报率下降,资本外逃。

  最后,李稻葵表示,不要简单把货币政策归结为“央妈”要救市,货币政策正在小心翼翼的迎接一个新挑战。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