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进元:保险业要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浪潮

2015年05月23日 12: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今日,以“新常态、新金融”为主题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他表示互联网对保险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它也是巨大的机遇。保险业也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探索出具有时代的特征,紧跟科技的步伐,体现行业特点的新模式。

  (图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 朱进元)

  以下为发言文字:

  尊敬的邱勇校长,尊敬的吴晓灵院长,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这次能够以协办单位的身份参加本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样的论坛,去年我们聆听了来自海内外专家围绕着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一系列的真知灼见,深感受益匪浅,相信这次我们一定也会不虚此行。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紧紧围绕着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我们也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金融业就要紧紧适应新常态,切实做到机制体制改革与跨越中等收入陷井相适应,与促进经济的提质增效相适应,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适应,与积极参与国际资源分配相适应。

  我理解要做到这“四个适应”,就要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出发点,在金融结构调整、在产品服务创新、在监管制度变革、在提高国际话语权等等方面要有一些新的突破。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具有这两层属性的中国保险业,在去年国十条出台之后,我们认为国家把保险业的发展从过去的行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这对保险业来说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保险业能否抓住这个机遇、汇集各方智慧,摒故革新,在国家智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考验,当然也是一个非常重大难得的机会。

  一要编制市场化的社会安全网。商业保险是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在促进社会稳定、维护经济安全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商业保险就要在养老、健康、巨灾责任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大力发展相关一些险种,使商业保险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支柱。我们也想通过保险业的努力实现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健康和人民的幸福。

  二要全面对接服务实体经济。很多人看好我们保险资金,确实有其独特优势,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战略过程中,我们保险业也要认真研判,找到突破口和发力点,在提升我们国家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战略。

  三要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浪潮。互联网是以用户、产品、体验、口碑等等为特征的一个机会,对我们保险业来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们更认为它也是巨大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实现产品精准定价,实现我们服务客户体验的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也推动互联网和保险业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我们认为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文章可做。保险业也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探索出具有时代的特征,紧跟科技的步伐,体现行业特点的新模式。这个问题对我们行业来说极其重大,当然也非常的紧迫。

  四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保险业已经在世界稳居第三,还有一个统计口径已经到了第二,规模有了,但市场话语权和质量结构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也要求我们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具有国际知名度和水准的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同时也要在开拓建设一个具有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话语权的保险市场。

  我们非常高兴这样一个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而且办的越来越好,我们寄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论坛,中国保险业能够提供获取更多的智慧,为我们保险业快速发展,为我们更好把保险业黄金期利用好,建设一个健康、向上、持续科学发展的行业,承担起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更好服务的一个保险行业,我们愿意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借此机会衷心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更想真诚祝愿这个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发言文字及图片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点击进入专题: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