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程4亿美元收购艺龙37.6%股权成第一大股东

2015年05月23日 07:12    来源: 京华时报     廖丰

 

  继如家、汉庭、易到用车、一嗨租车、途牛、同程等纷纷投入携程怀抱后,“携程系”昨天又多了一员。昨天,携程和艺龙同时宣布,携程本次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国际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

  >>发布

  艺龙老东家套现携程接盘

  艺龙曾经是Expedia在华的最主要棋子。2004年,艺龙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Expedia于同年12月增资成为艺龙网控股股东,股权增至52%,接着在2011年接盘人人继续增持艺龙。然而,11年后,Expedia对“亲儿子”艺龙的抛售颇为决绝。

  根据Expedia的公告,该公司向携程、KeystoneLodging Holdings Limited、PlatenoGroupLimited、LuxuriantHoldingsLimited出售了其持有的全部艺龙62.4%股权,最终得以套现6.71亿美元。其中,携程斥资4亿美元接盘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最大股东,并同Expedia达成了战略合作。

  携程和艺龙双方发公告称,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艺龙CEO崔广福发内部信大呼“我们换老板了”,他透露,携程将是艺龙的最大股东,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

  >>探因

  遏制恶性竞争逃离亏损泥潭

  崔广福说,市场竞争进入到不同模式、不同产业、多个纬度的竞争,更多的公司进入到旅行预定产业,极大地加剧了产业的竞争,导致全行业大幅度亏损。“我们有理由相信携程入股艺龙,将改善艺龙赖以生存的外部竞争环境。我们期待艺龙能从恶性的价格竞争里跳出来。”

  在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看来,对于艺龙来说,投入携程怀抱给了艺龙转型和喘息的契机。事实上,在2012年中旬,随着携程的宣战,在线旅游行业酒店业务价格战开打。而彼时艺龙的发展战略为“单点突破”,深耕在线旅游的酒店住宿预订,战略性放弃景点、跟团游,甚至机票等业务。此后艺龙业绩开始亮起“红灯”,连续出现经营亏损,2012年依靠存款利润获得全年50万元净收益,2013年全年亏损1.68亿元,2014年扩大到2.69亿元。

  携程虽然财大气粗,但在与艺龙、去哪儿的缠斗中,作为现金奶牛和盈利大头的酒店业务因价格战大受影响,2014年虽然整体盈利,但是主营业务亏损,出现了其上市11年来首次营业亏损,达1.51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携程净亏损为1.26亿元。

  在6人游CEO贾建强看来,通过并购的方式结束在酒店单品领域的价格竞争,才能腾出手来做更多的事。携程收购艺龙之后,“携程系”在酒店和机票领域将一统天下,中小玩家基本很难进场,接下来或会在度假和目的地休闲游上发力。

  >>预测

  去哪儿压力增大

  事实上,携程收购艺龙的绯闻已经传了好几年,去年7月份,Expedia还明确予以否认。魏长仁表示,如今看,市场变化确实太快,在互联网领域,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等一出出合并揭示着市场的变化,如果在旧领域继续恶斗,就会让后来者借机抢占新细分业务。

  携程和去哪儿也曾传出合并的绯闻,对此,魏长仁说,艺龙和携程合作更容易谈成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大股东的支持,第二是崔广福本人是职业经理人,对有利公司发展的事会更快地做出决定。反观去哪儿,控股股东百度虽然对去哪儿年度巨亏十几亿的业绩着急,但去哪儿CEO庄辰超及几个创始人却并不那么好“攻陷”。

  贾建强认为,去哪儿肯定会有所行动,要么调整市场策略以提振业绩,要么在资本方面或有所考虑。在他看来,在线旅游网站酒店领域前四强中,携程、艺龙、同程已成一家人,剩下的“一强”去哪儿压力会倍增,新的创业者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