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耕普惠金融 实现零售业务创新

2015年05月22日 19: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国平 招商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

  2014年以来,银行业面临市场化改革加速、竞争日趋激烈、监管力度增强、银行经营形势严峻的种种局面。这种情况下,招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战略指导下,秉承“普惠金融”服务理念,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和运用金融独特的网络优势、品牌优势、信誉优势和服务优势,因地制宜,创新经营,落实以打造轻型银行为方向和深化服务升级为主线的战略转型部署,持续加大对城乡居民的服务力度,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经济金融发展,对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构建老百姓身边的普惠金融网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着重从“朝朝盈”互联网金融理财、贷款系列产品“闪电贷”“云按揭”、支付系列产品“收付易”等普惠金融产品进行简述。

  一 互联网金融理财

  历年来招商银行自动理财业务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精准细分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新品层出不穷,分别于2005年度推出自动定活平衡、2006年度推出“溢财通”产品、“存贷通”产品;2008年度推出“智能通知存款”产品;2014年度精心筹备隆重推出“朝朝盈”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1.1、自动理财产品发展介绍

   2005年 自动定活平衡

  客户享受资金活期的便利,定期的收益。根据和客户签订的协议,系统每日会自动将客户活期多余的资金转成定期,或根据需要将定期转成活期。

  2006年 溢财通

  自动购买基金,灵活赎回,帮助客户闲置资金最大化增值。溢财通”是我行借助现有合作单位的各类型个人理财产品,向客户提供的自动申购、T+1日赎回与自动融资的配套服务,在不影响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帮助客户实现账户闲置资金的最大化增值。

   2006年 存贷通

  一笔双利、存贷互赢。房贷客户在我行的活期存款,按照我行与客户的约定,对达到约定条件的存款资金,我行不仅向客户支付正常的存款利息,更向客户支付一定的理财收益,让客户一笔双利、存贷互赢。 存款利息、理财收益均按日计算,一定比例抵扣贷款利息,每日帮您节省利息支出。

  2008年 智能通知存款

  每7天按通知存款结算利息,本金及利息结转为一笔新的通知存款,实现客户资金利滚利具有活期存款同等的流动性,资金随时支取不受任何限制。

  1.2、“ 朝朝盈”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朝朝盈是招商银行给普通客户提供的类余额宝产品,客户可以24小时随时转入转出。转入朝朝盈时享受远超活期利率的货币基金收益,转出朝朝盈时可以零秒实时到账。 实现包括周末、节假日在内的每天分红,客户可以体验天天收益。

  朝朝盈设置上限5万,在客户收益和银行存款之间获取平衡。提供T+1到账的普通赎回,保障在快赎资金不足时,可以给客户一个额外的选择。 2014年5月上线以来规模增长迅速, 2014年底规模200亿元 ,目前规模330亿元 。

  二 贷款系列产品“闪电贷”、“云按揭

  零售业务是招行的传统优势,在当前银行产品同质化加剧、同业竞争日益剧烈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满足客户快速便捷的融资需求和降低银行运营成本,是招行最为关注的问题。一直以来招行努力创新,客户至上,陆续推出“随借随还”、“消费易”、“周转易”、“空中贷款”等系列贷款产品;随着互联网金融以其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的优质特点空前快速发展,招行顺势拥抱互联网以创新方式积极解决居民房贷、消费贷的融资难、融资慢问题,突破性推出贷款系列产品“闪电贷”、“云按揭”。

  2.1 贷款系列产品介绍

  随借随还

  2006年“随借随还”推出,给予客户循环授信额度后,让其可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自助完成贷款发放和归还,做到最灵活的随时支取,最节省的随时归还。

  消费易、周转易

  2008年上线消费易,实现以循环授信额度为载体的招行卡,提供额度下的刷卡消费,并按定制周期产生账单,到期账单再转化为贷款;2010年上线周转易,为小微客户打造循环授信额度下的银行卡,具有定向的在线支付、消费功能,在用途可控下为客户实现最快捷的资金周转。

  空中贷款

  2012年“空中贷款”发布,将线下个人贷款诉求按“O2O”再造,客户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自助提交的申请,由远程银行系统自动分配给全国各地招行网点的信贷客户经理,再上门受理其申请。

  2.2 贷款系列产品之闪电贷

  “闪电贷”是招行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风控应用的一款移动互联网贷款产品,是招行零售信贷业务在产品创新和深耕客户方面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招行通过数据整合和应用,对零售客户进行精准定位,为客户提供全线上全自助贷款。客户可通过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或网上银行自助办理贷款,贷款申请、审批、签约和放款全流程系统自动化处理、无人工干预,7×24小时全天实时运行,客户可随时随地轻松获得贷款。

  传统模式下,客户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到贷款审批和发放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闪电贷”无须提交任何纸质贷款申请资料,只要客户符合招行“闪电贷”贷款申请资格,通过招行手机银行即可在线申请贷款,系统自动审批,60秒完成审批放款,贷款实时到账。“移动端,全自助,零资料,60秒”,“闪电贷”让客户真正获得了闪电般的贷款体验。

  2.3 贷款系列产品之云按揭

  2014年11月,招商银行“云按揭”产品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产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地产界及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它既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平台,也是一个风险管理数据化的平台,同时又是一个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自动化流程平台。它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具备在线审批、移动展业、进度追踪以及客户资料辅助跟进等多项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和银行工作效率。按照招商银行的计划,2015年“云按揭”正式投入运行后,运营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云按揭”运营的成果

  1).提高客户经理作业效率

  客户经理通过“云按揭”的PAD移动作业平台,20分钟即能完成报件。只要资料齐全,即能实现5分钟预审批,24小时内完成审批。

  2).提升开发商用户体验

  “云按揭”平台上线后,开发商可直接读取服务端数据,了解客户资料缺失情况,由开发商项目经理盯住各楼盘销售代表向客户催缴贷款资料。

  三 “收付易”支付系列产品

  “ 收付易”支付产品是招行自行的线下POS收单业务针对个体批发业主、个体零售业主对于资金结算流量大、周转快等特点,通过银行卡刷卡交易,为商户实时收妥销售货款,至其在收单银行开立的人银行卡账户上,提供了个人账户之间资金划转的支付渠道。目前累计商户数30万, 消费交易日均29万笔,日均交易金额60亿 ,转账交易日均1万笔,日均交易金额2亿 。收付易基本交易功能包含:消费、撤销、退货、转账、查询等;同时拥有丰富的配套功能:

  商户手机银行,网银查询流水

  短信提醒:为更好贴近小微商户的结算需求,单笔交易入账和清算时进行实时短信通知

  智能收费系统,优质客户,费用减免策略及奖励措施。

  POS闪电贷,小微抵押贷款等。

  开通95555收付易专线,方便客户各类问题的咨询及处理。

  风控管理,把握风险,保障客户资金

  “收付易”产品集成收款,付款,贷款一体化服务。收:以商户为主体,具体交易体现为发货及收款。付:以客户为主体,具体交易体现为收货及付款。易: 本意为方便、快捷,具体体现为: 客户端:支持借记卡、贷记卡付款(含招行及他行)商户端:支持T+0、T+1及分卡种等多种入账方式,电话POS,移动POS支持方便接入。

  对招行而言,这仅仅只是开端。未来招行将紧紧依托零售业务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加强互联技术研发、大数据管理与客群基础管理,致力于打造“客户体验最佳、运营成本最低、价值挖掘最深、风险管理最好”的老百姓身边普惠金融标杆银行。

  专题: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