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等合作,创新分享,共推普惠金融

——记兴业银行银银平台之普惠金融
2015年05月22日 18: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近年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成为国家金融改革的目标之一,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这是金融发展理念和方式上的重大创新,也是推进新常态下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方向。

  兴业银行通过银银平台深耕中小银行同业合作领域多年,为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网点、渠道、产品、科技等全方位金融服务,进而将遍及全国的服务网点和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向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输送,切实将普惠金融理念落到实处。

  银银平台成长之路

  2004年,作为全国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兴业银行,刚刚去掉了名称中的“福建”二字,初步完成在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的布局,迫切希望进一步拓展全国性服务网络,但以自身力量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与国有大行抗衡的网点格局。兴业银行在推进“大同业”合作战略过程中发现,以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为代表的广大中小银行扎根当地市场,拥有丰富的营业网点和区域优势,但受地域限制缺少中心城市的网络支撑,这正是兴业银行与这些中小银行间存在的天然互补优势,双方可以联网合作、互为代理,由此形成了兴业银行发展银银合作最初的发展构想——“银银平台”。

  2005年银银平台完成一期“柜面通”系统开发,银银合作理念付诸实施,当年即签约合作银行31家,并上线运行4家,银银平台踏上成长之路;2007年兴业银行在上海成立了银行合作服务中心,专职负责银银合作的产品创新与业务推广,由此银银平台开启跨越式发展,形成了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资金运用、融资服务、资本与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代理国际结算、培训交流等完整的产品与服务体系,合作伙伴持续增加,坚持以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为广大中小银行提供综合金融服务。2013年底,银银平台顺势又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钱大掌柜,借助兴业银行集团优势,持续创新与中小银行在“互联网+”新形势下的银银合作模式。

  截至2015年4月末,银银平台签约合作银行达到594家,联网上线银行492家;代理198家村镇银行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为251家村镇银行、民营银行及城商行提供信息系统建设与运维服务,其中已上线118家, 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2014年银银平台结算金额突破20000亿元,财富管理产品销量达14000多亿元,其中通过各合作银行面向终端客户销售超过5000亿元。

  多年的精耕细作,为银银平台赢得了监管、同业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中国人民银行“2010-2011年度支付结算优秀成果奖”和“2012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是参与银监会“村镇银行信息科技建设指引”编写和银行业信息科技外包服务组织的唯一一家银行业机构,并获国家2014年云计算工程专项资金支持。

  践行普惠金融之路

  长期以来,兴业银行践行“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创新有力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银银平台成为兴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差异化经营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服务众多中小银行和广大农村金融机构的过程中,兴业银行发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受到技术系统、业务资质、创新与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制约,难以为当地居民、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银银平台可以通过中小银行深入广大乡镇的网点将支付结算便利、财富管理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使金融空白区域的居民、企业享受到和一二线城市同等的产品和服务;将科技支持、管理经验输送到各地中小银行,帮助其发展壮大,从而使其更好地为当地居民、企业提供服务。

  第一,通过为中小银行提供支付结算便利,解决居民企业“支付难”。对于村镇银行等小微型金融企业而言,由于技术力量较弱、业务规模较小,直接接入人行现代化支付系统难度大且成本高,银银平台为此提供了代理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的服务,既解决支付“孤岛”难题,丰富了村镇银行汇兑支付手段,又采取“成本价”的收费方式,大大降低了村镇银行的接入成本,满足其客户快速、便捷、优惠办理业务的需求。同时,兴业银行面向银银平台合作机构开自身遍布全国的所有营业网点,合作银行的客户即使离开当地也不用再担心用卡用折问题,兴业所有网点都为银银平台客户提供免费存取、查询、转账服务,有效延伸了中小银行对其客户的服务空间。

  第二,通过输送优质金融产品下乡,解决居民“理财难”。中小银行受限于业务资格及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业务起步较晚、业务品种单一,无法满足当地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银银平台通过整合各类金融机构的优秀产品以及广大中小银行的庞大销售网络,实现将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输送;通过人员培训、资产管理合作,协助中小银行逐渐建立适应自身需要的资产管理体系,实现自主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当地金融服务水平,为农村居民增收和改善中小银行盈利结构创造了良好条件。

  第三,通过提供科技系统建设支持,解决中小银行“科技难”。兴业银行是业内少数拥有核心业务系统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银行,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产品,开创为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小微金融输出科技技术的先河。通过银银平台科技输出服务,为村镇银行提供先进安全的核心科技系统和稳定全面的运维托管服务,并将业务流程、风险控制等融入科技输出中,为中小银行构建强大技术平台,解除后顾之忧,实现快速展业和安全稳定运行。

  第四,通过提供综合授信和多种资金运用工具,解决中小银行“资金难”。银银平台为中小银行提供了同业拆借、同业借款、代签银承、票据贴现、信用增级等综合授信服务,已创新性地为14家省级联社进行统一授信,对村镇银行实施批量授信,为农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凭借兴业银行在客户基础和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银银平台持续为中小银行提供多样化、高收益的资金运用工具。2014年兴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金额与余额均为全市场第一,不仅为中小银行开拓了资金运用渠道,还在发行、流通、培训、定制化服务方面为中小银行提供全流程支持。此外,银银平台也在同业存放、资金清算、机构理财等业务合作中为中小银行提供利率优惠倾斜,提高了中小银行资金运用收益,帮助中小银行缓解利率市场化冲击下的利润压力。

  第五,通过提供多层次的培训交流服务,解决中小银行“经营难”。兴业银行将自身发展经验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层次培训体系,与中小银行共享,让中小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各层级经营管理人员一同“上课”,共同分享、交流,协助中小银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竞争力,促进其转型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共计为中小银行提供超过5000人次的各类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培训,赢得广泛好评。

  伴随着银银平台在神州大地的开花结果,兴业银行成功实践了与中小银行间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建立起超越竞争、共生共赢的商业模式,避免物理网点、核心系统、机房建设等重复投入,有效节约了社会资源和总投入,保障中小银行系统安全,协助提升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水平,为提高中国银行业整体水平及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银银合作拥抱未来之路

  未来银银平台将以一个网络、一个平台和一朵金融云作为服务普惠金融的三大支柱,与中小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共建、共享支付结算网络,持续优化支付结算功能;开展兴业云服务,应用技术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为合作机构提供科技支持;依托钱大掌柜综合财富管理平台,与中小银行合力拥抱泛资产管理时代,让更多居民、企业共享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财富管理盛宴。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血液,是推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那些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是现代金融业大有可为的市场,也是其发展成果最应当惠及和支持的地方。银银平台将继续坚持“广泛合作、真诚服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理念和“共建、共有、共享、共赢”的合作精神服务未来普惠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