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城“闪付”买菜 金融科技惠民

2015年05月22日 13: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5年3月6日,家住济南领秀城小区的吴女士一早来到了领秀城菜市场买菜。她来到了卖新鲜蔬菜的摊位前,挑了4斤土豆和3斤黄瓜。商户在电子称上称好分量之后,吴女士拿出自己的金融IC卡贴到了电子称上的“闪付”感应区域,只听见“嘀”的一声,一秒钟的时间不到,金融IC卡的电子现金账户中就扣款成功,支付了菜钱15.2元。这时,商户给了吴女士1张礼品券,吴女士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原来今天菜市场买菜不但可以刷卡“闪付”消费,竟然还有鸡蛋赠送。这就是电子称机具维护商和菜市场管理方组织的名为“轻松一闪蛋无虚发”的闪付买菜优惠活动,在领秀城菜市场使用金融IC卡闪付买菜超过10元就可以获赠鸡蛋。吴女士高兴地用礼品券换了5个包装的一盒鸡蛋。她高兴的说:“再也不用皱巴巴的钞票和零碎的硬币,也没有麻烦的刷卡签名输入密码,只是挥了挥银行卡,钱就付完了。闪付买菜真方便!”

  在另一个卖肉的摊位前,商户张老板给一个顾客称了点肉馅,上秤一称,12.6元,只见顾客掏出一张银行卡,放在POS秤上“嘀”的一声,屏幕上立即显示本次消费12.6元,银行卡余额55.2元。不到一秒钟,张老板就收到了肉钱。张老板说:“以前我们做生意的经常排队去旁边银行换零钱、存零钱,人手不够用,肉档有时涉及金额高,也怕找错钱,现在‘嘀’一下就解决了,免去了这个麻烦。”

  市民吴女士和商户张老板享受到的这些便利要归因于人民银行组织推动,银联、机具维护商山东和商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电子称生产商神思公司、收单银行齐鲁银行共同开发推广的济南菜市场受理金融IC卡项目。菜市场对金融IC卡电子现金“闪付”的受理,使消费者和商户都无需接受现金和找零,从而减少了市场对零币的需求,节约了社会资源,同时避免了假币收付的可能,也提高了市民对金融IC卡的认知程度。

  2013年项目开展初期,布放的大部分POS秤是一代POS秤。交易数据需采集至采集卡上,再通过其他无线设备上传。自2015年4月份,项目实施方开始布放经过升级的二代POS秤100台。二代秤使用Wi-Fi数据传输模块,交易的数据可以通过布放在市场的无线路由直接上传至银联。未来还会推出具有GPRS模块的二代秤,适用于不同的市场环境。

  为了提高市民使用金融IC卡“闪付”买菜的积极性,各方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优惠促销活动。继前文所说的在燕山、领秀城、鸿腾等市场举办的“闪付”送鸡蛋的活动后,2015年4月份开始,又开展了面向商户的积分卡活动,商户当月的“闪付”交易量兑换成积分,根据积分赠送餐洗净、肥皂等日用小礼品。通过活动,调动了商户使用“闪付”终端的主动性,从而更加积极的向消费者推广“闪付”这一支付形式。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济南市菜市场“闪付”业务已拓展了全部6区30余家菜市场,其中覆盖率超过80%的菜市场有17家,布放各类机具992台。超过30%的机具交易频繁,每台月均交易额在200元以上,超过50%的机具经常交易。通过菜市场“闪付”项目,方便了消费者付费、商户收费;通过银联的机具补偿,使机具投资方得到收入;通过刷卡扣率,收单行、发卡行、银联得到利润。在人民银行推动下,利用这种多边共赢机制,各方成功打造了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金融科技惠民工程。(作者:曲鲁宁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科技处)

菜市场闪付宣传

具有闪付功能的电子称

市民排队领取鸡蛋

    专题:首届“金融科技活动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