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支付实名认证账户仅占43%

2015年05月22日 09:13    来源: 深圳商报     李丹丹

  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去年我国互联网支付行业整体保持平稳、高效运行。但是备受市场关注的网络支付实名制并未得到有效落实。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目前完成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仅占支付账户总量的43%。

  这是2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中的提及的内容。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9.36亿张,较上年末增长17.13%,银行卡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业务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信用卡发卡量同比增速放缓,金融IC卡发卡量增长迅猛;随着国内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开放政策的明确,开放竞争格局的形成,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迎来重大变局。

  在新兴电子支付渠道方面,去年我国互联网支付行业整体保持平稳、高效运行。据统计,2014年,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215.30亿笔,业务金额17.05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52%和90.29%。

  但是行业中存在的风险及问题不容忽视。《报告》提出,目前网上商家与自然人客户在网络支付平台进行身份信息登记时,没有强制要求进行实名身份信息核实,双方都以虚拟昵称登录网络支付平台系统,非实名支付账户比例较高,给洗钱犯罪等行为提供了便利。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目前完成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共有9.45亿个,占支付账户总量的43.07%,占比较低。 (李丹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