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暂时放下市场“指挥棒”

2015年05月22日 08:01    来源: 期货日报    

  FOMC会议纪要“方向感”不强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4月会议纪要于20日“出炉”,投资者已不能简单地对其作出是“鹰”还是“鸽”的判断。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美联储态度对市场的指引将减弱。

  此次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尽管大部分与会者认为今年年初美国经济的下滑是暂时性现象,但他们认为6月加息时机仍不够成熟。与此同时,美联储并没有完全否定6月加息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机制似有转变,未来加息前,美联储不一定会向市场释放明确的预热信号。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张翔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在预测经济及加息前景时,使用了一种模糊表态。一方面,美联储明确承认目前并不是加息的良好时机,并认为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和就业市场达标的前提是继续实行合适的宽松政策。另一方面,美联储又强调了经济数据不振的暂时性因素,前所未有地为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辩护,给市场提供信心,并保留了加息的可能性。他认为该声明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中性略偏空。

  分析人士称,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本次会议纪要“鸽派外表下深藏一颗鹰派的心”,体现美联储并不愿意为最近扑朔迷离、波幅较大的美元指数走势定性。

  张翔表示,美元指数过高会影响美国出口,过低则无法实现美元对外投资收益和引导资金回流本国产业,这对目前的美联储来说意味着两难,“也许美联储目前这种模糊的态度和美元的盘整格局,更能体现美国经济的利益”。

  张翔认为,最关键的是,此次会议纪要体现的模棱两可的态度,会在相当程度上淡化加息因素对美元走势的影响。如此,近期其他国家若加码量化宽松,出现危及其币值稳定的风险因素等,都可能诱发美元在调整中实现突破,直到美联储再次发出态度明确的声明。

  对贵金属而言,6月加息可能性微弱为其短期价格的企稳及小幅反弹创造了空间。“但是若美联储加息前不向市场释放明确信号,将增加贵金属多头的风险。”招商期货宏观策略分析师李科对记者说,此次会议纪要强调了其他国家,尤其是希腊及黄金需求大国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减弱了贵金属多头的热情。

  李科认为,综合来看,此次会议纪要内容虽然有利于贵金属的短期企稳,但也抑制了贵金属在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的反弹空间。在美联储态度模糊的情况下,短期内经济数据对市场的指引将得以强化,黄金、白银对短期数据的反应会有所加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