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数以上网上支付用户未实名

2015年05月22日 07:59    来源: 北京晨报    

  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支付存在被拦截风险

  用电脑、手机支付存在不少风险。昨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报告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网上支付用户并未实名制,而互联网支付技术也存在着交易信息被拦截、篡改等风险。

  报告显示,互联网支付行业尚未建立统一的风险控制标准,市场主体对风险控制的投入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风险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与此同时,不法分子网络犯罪技术不断升级、犯罪手段趋于隐蔽,增加了对木马病毒、钓鱼网站、伪基站等拦截、排查、预警的难度。

  对于部分创新业务,报告还指出,一些业务在支付环节身份认证强度较弱,过度依赖于短信息认证,且在部分操作环节中有一次认证重复使用的特征,交易信息容易被拦截或篡改。而条码、声波、指纹等识别技术被尝试应用于互联网支付,甚至是移动支付,但尚无统一的技术标准、检测认证标准以及业务规范,均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实际上,互联网支付产业还面临着信息泄露等风险。报告称,用户的消费习惯、社交网络的信息数据,如果不能够被安全管理及使用,就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甚至人身安全问题。“一些网络支付服务提供商和接受方通过网络签订的协议,均是通过强制性选项按钮勾选,这样的一揽子接受格式合同的形式,也严重损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

  此外,报告显示,目前网上商家和自然人客户在网络支付平台上实名认证的支付账户,占总支付账户总量的43.07%。而这个数字在前几年还不足2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