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落地成利空 期债上行艰难

2015年05月21日 07:56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一季度国内经济数据全面下滑,市场对于降准和降息的预期大大加强。受此影响,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连续上涨。5月11日,央行宣布降息之后,随着短期利多出尽,多头获利了结,国债期货不涨反跌。

  后市来看,虽然国内利率水平持续走低,但是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之下,期债仍然上行艰难,或将呈现高位振荡的走势。

  利率下行,众望所归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5%,较3月上升0.12%。虽然4月国内CPI小幅上涨,但是国内经济仍然不容乐观。自2014年8月以来,国内CPI已经连续9个月低于2%的警戒线。这说明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虽然目前国内股市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是不争的事实。众所周知,拉动经济主要靠消费、出口和投资,即通常所说的“三驾马车”。首先,中国人均GDP仍然处于世界偏低水平,消费并不是中国经济的强项,短期内消费很难成为带动经济上行的动能。其次,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在下滑,发达国家的制造业都在回归或者向着人工成本更低的东南亚转移,因此出口下滑在所难免。最后,近几年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方式是投资,政府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量装置的上马,直接导致目前中国各行业的产能过剩。鉴于中国目前正在去产能去库存,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会下降。

  因此,国内经济在没有寻找到新的增长点之前,下行空间仍然很大。中国享受经济结构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为了避免经济下滑过快,央行将会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下行仍然是趋势。这将支撑以国债为代表日固定收益资产。

  人民币贬值导致外资流出

  数据显示,4月M2(广义货币供给量)为1280779.14亿元,较3月上升5446.36亿元,上升0.43%。这说明4月的降准所带来的宽松效益已经开始显现,货币供给量呈现增加的态势。截至5月20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拆借利率为1.0320%,较5月8日降息前下跌0.4110%,跌幅达28.48%。显示在降息的作用下,市场融资成本已经有所下行。

  在货币供给增加,利率水平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国债期货的价格非但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下跌。笔者认为,这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所造成的。首先,国内股市火热,市场对固定资产收益的热情下降。其次,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已经提前反映在盘面上,降息之后多头获利了结。再次,债券的特性决定了在理性环境下,国债的上行空间是有限的。最后,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导致了海外资本大量外流。

  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2189.19亿元,较3月上升323.96亿元。但是一季度外汇占款净流出2225.23亿元,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对冲了部分降息带来的利多效应。

  通过上文的论述,笔者认为国内利率水平下行在所难免。受制于股市的火热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国债继续走强困难重重,近期可能呈现高位振荡的走势。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