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冲高跳水4500得而复失 创业板继续创新高

2015年05月21日 07:50    来源: 京华时报    

  本周以来,市场连续上演权重起舞、题材满天飞的普涨行情。不过,主力资金周三在闯关4572点途中却突遭变故。沪指在冲高4500点上方后再现近百点大跳水,尾盘以微涨0.65%报收。创业板则再下一城,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

  □盘面

  创业板站上3400点

  大盘在4500点一带再次显现出了恐高的心态。周三早盘沪指高开高走,权重股略有熄火态势,而题材股继续全线爆发,其中次新股、智能机器概念掀涨停潮。午后开盘,主板市场冲击前高4572点未果,并在尾市摸高至4520.54点后转瞬跳水近2%。截至收盘,沪指报4446.29点,涨28.74点,涨幅0.65%;深成指报15337.08点,涨209.71点,涨幅1.39%。

  创业板高开高走,盘中暴涨近4%,站上3400点,创历史新高,11点左右冲高小幅回落。午后开盘震荡上扬,题材股涨幅扩大,创业板再拉升涨超4%,尾盘跳水涨幅收窄。截至收盘,创业板报3406.28点,涨83.51点,涨幅2.51%。

  深市成交额连续5日超沪市

  在主板出现阶段性回调的关口,中小盘股成为近期市场上涨的先锋。伴随5月份中小盘股的持续飙涨,深市成交也空前活跃。

  数据显示,周三深市成交额首次突破8000亿元,创8475.37亿元历史新高。昨天,沪市成交额为8060.81亿。

  另据数据显示,这已经不是深市成交额首次赶超沪市,自5月14日以来,深市股票成交额已连续5个交易日超过沪市。

  □分析

  改革仍是上涨原动力

  多头资金在4500点敏感地带再遇跳水,对此,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黄敬东表示,A股目前资金牛、改革牛、结构牛的格局并未改变,但大盘短期涨幅过快,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需要盈利兑现,大盘在技术层面上需要一个快速的调整,但快速调整后还将迅速地回升,而且调整的过程中股市不会全军覆没,仍然会有一些个股和一些行业表现较好,这正是需要抓住的机会。

  黄敬东强调,改革是A股市场未来上涨的原动力,未来的投资重点依然来自改革的方向。近期国务院批复发改委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提出了8个方面、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在基本面上对大盘形成有利支撑,这意味着改革的红利仍在释放中,既没到中期也没到尾声,中长期继续看好。

  牛市机会来自成长股

  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经理郭晨表示,目前牛市正运行到中段。新的增量资金出于避险的保守角度考虑,会去选择那些估值比较低,业绩、经营状态比较好的稳定的公司,而这类公司都处在主板中。但从长远来看,当今这波牛市的创富机会仍然来自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尤其是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公司。

  对于当下创业板市盈率“高处不胜寒”的局面,郭晨表示,不能因此就否定个中机会。去年创业板涨幅也相当大,但去年由环保、信息、新材料等板块领涨,而今年上涨的个股已经轮动。创业板中有层出不穷的新业态,这些公司都在进化,不断扩充延展出新的商业模式。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