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性掀起全球创业“她时代”

2015年05月21日 07: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杨婧如

  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在经济社会中改变世界的游戏规则,投身创业的女性在全球已经蔚然成风。

  昨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行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会议汇聚了全球800名各领域的杰出女性,除了国际知名影星、环保型婴幼儿产品电商Honest的创始人杰西卡·阿尔芭、《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以外,还包括滴滴快的公司总裁柳青,国际影星、导演赵薇,世界银行行长高级顾问梅兰妮·沃克尔,雅虎首席发展官杰奎琳·里塞丝等。她们一起探讨了网络给商业世界及女性创业带来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她经济”在互联网中更占优势

  被万千女性送上全球顶级互联网之列的阿里巴巴,其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女性创业的前景非常看好:“互联网经济是体验经济,女性在体验经济中有天生的直觉。互联网给了女性一个机会,让她们可与男性一起追寻自己的梦想。”

  数据显示,在淘宝平台上,超过50%的卖家是女性。同时,女性卖家店铺的好评率也高于男性。女性卖家因为资质更好、更加谨慎,更容易获得网络小额贷款。来自蚂蚁金服微贷平台的数据显示,女性客户的违约率比男性用户低1/4。

  在阿里内部管理层,女性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集团18位创始人中女性占1/3;30位合伙人中有9位是女性。现在,该集团员工超过49%为女性,女性高管占35%。

  在很多人看来,像杰西卡·阿尔芭这样的影星,应该是一个美容产品的代言人。不过,她却做了一个环保型婴幼儿产品电商Honest。昨日的论坛上,杰西卡·阿尔芭在谈及创业初衷时表示,自己怀孕时,在购买有机纸尿布时,发现存在可能有害的化学物。在对产品失望的同时,她发现了市场空白。凭着直觉,她开始了创业之路。

  从影星转型到创业者,阿尔芭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到和自己有同样目标和愿景的人,自己花了很长时间去选择合作伙伴。 对于员工,她也招募那些关注安全健康环境的人。

  伴随初次创业的成功,阿尔芭开始尝试拓展其他家居用品。目前,阿尔芭的Honest电商平台已完成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彭蕾回忆,2010年1月,当自己成为支付宝CEO时,指导自己走下去的一个信念就是“对未来的向往和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她认为,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给了女性想象力更好的舞台,踏入以男性为主导的创业世界时,女性不要放弃自己的“直觉和耍赖”的权利。

  “她时代”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创业,催生出不少新的商业模式。

  滴滴打车 是为人熟知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昨日,滴滴公司总裁柳青表示,尽管目前滴滴打车取得了很大成功,却是自己和团队危机感最强烈的时候。“每天中国有4.6亿人次的出行,是在非常低效的情况下发生的。我们希望让这4.6亿人次,能够高效地出行。”她认为,与要做的事情相比,自己和团队太渺小了。

  柳青感慨,加入滴滴团队后,感受最深的是互联网行业非常关键的迭代。在产品层面、技术层面、运营层面、服务层面、市场层面,都在不停地迭代。“这个迭代的概念就像人的新陈代谢一样,你只有新陈代谢越快,才能够越快升华,越快地跟重量级的对手比赛。”她结合自己曾经在高盛的工作经历,表示在一个投资项目早期,主要是看团队,以及看他做的事情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阿里安娜·赫芬顿的创业项目则是一份报纸。2005年5月,她创办了《赫芬顿邮报》,这个集新闻和博客于一身的网站迅速成为互联网上读者群最广、被链接次数最多、被引用最频繁的媒体品牌之一。2012年,该网站凭借一组杰出的美国国内新闻报道,荣膺普利策奖。

  在美国报业都在为广告跳水、发行量骤减及读者向网络免费新闻迁徙而苦苦挣扎之时,《赫芬顿邮报》却逆势上扬,成功开拓了媒体发展的一条新路。她说,3年前《赫芬顿邮报》只有1300万读者,现在已经超过2.4亿。快速扩张的要诀是,《赫芬顿邮报》可以让读者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帮助引导大家的思想潮流。同时,自己把握了移动互联网对信息传播的浪潮。“ 移动互联网对《赫芬顿邮报》来说非常重要,超过50%以上的流量都来自于互联网,40%以上的流量来自美国之外,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是一个重点。”

  阿里安娜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女性可以实现梦想,可以取得成就。

  他语丝

  马云:

  女性要勇当一把手

  “女人就是票房,女人就是经济……世界在变化,我认为女性在未来的世界,将会真正成为主宰。”在昨日举行的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是说。

  马云认为,女性的特质让她们要比男性考虑别人更多,能够更好做到“平衡”。服务经济时代,正在给女性更多的机会,女性要勇于担当,承担一把手的责任。

  “女性创业者非常不容易,因为不管企业做多好,事业多大成就,没有一个人会放弃对你是一个好母亲、好太太、好女儿、好媳妇的要求。各种各样的压力在女性身上,还要做创业的事。”

  有不少女大学生希望在毕业后创业,马云认为,没有互联网之前,男性创业机会多一点。但有了互联网,特别是未来30年,服务性行业和大量的消费需求激发以后,女性可做的事情更多了。“大家比的不是肌肉,比的是脑子、是勇气、是智慧、是体验,而不是力量。”

  他建议:“如果是大学毕业生,我建议在30岁前,最好找到一个好的老板跟他学习怎么做。一个好老板比一个好公司更重要。”

  (杨婧如 整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