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引基金分歧 见证新纪录需要勇气

2015年05月20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近期,资金的追捧让创业板走出连续疯涨势头,然而,在一片热闹的景象之下,调整的天平似乎已经开始逐渐出现倾斜。

  有基金经理表示,越来越多的负面信息的出现将阻止后续资金继续接盘创业板股票,而龙头股的疲弱势头也将打击市场多头的信心。但与之对应的是,在昨天上午的强烈震荡过后,创业板指数依然创出了新高。

  机构担忧创业板“疯牛病”

  在市场的一片质疑声中,创业板指数本周一再度上演暴涨行情,并于昨日创下3340.42的新高。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目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已经突破100倍大关,而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122.76%。对于如此疯狂的行情,不少专家在总结原因时均表示,由于经济转型预期以及改革红利刺激,创业板持续受到资金热捧,具有“疯牛”表现也属于正常情况。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此前认为,今年以来,创业板的上涨幅度看似惊人,但实际上从长期来看,自去年7月份以来,主板市场一轮又一轮的累积上涨幅度也达到了翻倍的程度,同期与创业板涨幅基本保持一致。因此,即便有前期的疯涨,但仍在合理的上涨区间。而不少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至少在短时间内,创业板依然是市场的重要风口。

  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谨慎的机构对市场的乐观情绪表现出不安,并时刻注意着潜在的风险信号。这当中包括:市场空头方制造并散布的各种传言、龙头公司被证实的黑天鹅事件以及来自监管层的实质性调控等等。

  来自长城基金的经理吴庆文就列举出了他所看重的几点调整迹象。首先,市场上出现了为数不少的唱空观点,这些观点的增加,说明市场分歧的出现。此外,这些观点一旦被坐实,就会引起连锁反应,而创业板深度调整也会随即停止。

  另一位擅长于成长股投资的深圳某基金经理也表示,一旦市场上的个别明星龙头个股的业绩数字和预期相比减退,或者公司为迎合市场而对财务的造假被完全证实,就会引发市场中的恐慌情绪,并有可能引发一轮深度调整。

  针对上述风险,有基金公司的高管透露,近期,一些公司将会停止发行结构化专户产品,避免继续追加杠杆带来的风险效应。

  新资金无心接盘成隐患?

  事实上,基金公司对风险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体现在市场上,前期领涨的部分创业板龙头股已明显出现疲软之势。

  全通教育、朗玛信息、三六五网在内的多家强势个股近日均出现回调。其中,全通教育在近两日里下跌超过7%。18日的龙虎榜表明,在前五大买入主力席位中,机构席位分居首席和第三席,但买入额明显减少,分别仅录得983.71万元和813.39万元。而在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多达4席,共卖出30839.27万元。在买卖轧差之后,机构净卖出额达29042.17万元。另外,18日在朗玛信息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也多达4席,合共约卖出2.27亿元,且机构席位无一买入。

  在场内资金倾向卖出的同时,场外资金也放慢了接盘的脚步。如工银瑞信国企改革基金成立3个月后,仓位才到70%左右。另从基金净值来看,如3月20日结束募集的南方创新经济,3月24日和27日的净值均为1元,4月3日和10日的净值分别为1.002元和1.005元。同一天结束募集的华安新动力,募资规模达到43.59亿份,3月27日至4月10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只有0.10%。

  信达澳银转型基金经理尹哲的表述可谓说出了以上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其对媒体表示,“目前上证综指达到了4000点以上,创业板也上了3000点,现在建仓再买大众型的股票会有高位接盘的危险,而且监管层对基金建仓节奏和公募扎堆持股的现象也有所警示,我们会避免在这种市场中仓促建仓。”

  某私募也表示,创业板危险信号已经形成,市场将进入分化行情,由于前期涨速过快,创业板风险的加大是必然的。因此,后期创业板接盘问题将会成为隐忧,这会导致创业板指数的波动随之加大,尤其是那些缺乏实际业绩支撑、纯粹靠炒作的股票将会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