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上市“目的地”渐明

2015年05月19日 08:20    来源: 期货日报    

  南华期货拟在上证所挂牌

  继本月8日瑞达期货公布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在中小板上市后,记者了解到,南华期货上市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南华期货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信证券担任其发行上市的保荐人。他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南华期货目前正在准备申请材料。

  与创业板、新三板相比,主板市场上市条件相对较高,对发行人的营业期限、股本大小、盈利水平、最低市值等方面都有相关要求,上市企业需要具备较大的资本规模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

  申请在A股主板市场上市的期货公司需满足:过去3个财年的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准;过去3个财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或者过去3个财年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人民币;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超过20%;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3年的四年间,南华期货的年度净利润均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分别为4537.32万、4681.92万、8977.38万、8886.92万元。

  目前除了创元期货登陆新三板,瑞达期货、南华期货已明确申请上市的板块外,包括永安期货、万达期货在内的一些期货公司也已表明上市计划,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同时,出于创新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对A股市场的看好,还有一批期货公司正在为上市进行股份制改造。

  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不出意外的话,瑞达期货有望成为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期货公司。瑞达期货董秘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瑞达期货上市申请材料已经提交证监会,目前正在“排队”等待审核。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应理性看待期货公司上市。

  “期货公司的历史财务表现和未来盈利前景是最重要的业绩指标。”一业内人士表示,期货行业竞争激烈,业务同质化明显,期货公司上市后发展前景如何,还需要对各公司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该人士表示,期货公司要明确上市的目的。期货公司与证券公司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于,随着“两融”业务的增长,证券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与公司业务联系紧密,即证券公司对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强烈,而相对来说,期货公司当前对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不那么强。

  在该人士看来,目前一些期货公司计划上市,主要源于对未来新业务的规划。“未来随着自有资金使用范围的扩大,期货公司在适当的条件下将可以为自己的产品和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该人士说,期货公司业务规划对公司资产负债表有多大需求,将影响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判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