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ME黄金白银合约排队上市

2015年05月19日 07:48    来源: 期货日报    

  在贵金属市场“抢地盘”难度大

  LME首席执行官Garry Jones本月公开表示,LME计划推出贵金属合约,正在询问老客户交易黄金、白银品种的兴趣。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境内外市场人士表示,由于COMEX、上期所主导场内市场,LBMA主导场外市场的既有格局稳固,LME欲“分一杯羹”难度很大。

  去年10月赢得的钯金和铂金定价权,使LME对推出贵金属合约有了“底气”。今年1月,市场就传出LME将推出贵金属合约的消息,有市场人士透露,LME正在酝酿以美元进行现金结算、每月交易的黄金合约。另外,LME还计划推出对应的小型黄金和小型白银合约,为接下来推出小型钯金、小型铂金合约做铺垫。

  美国期货经纪商INTL FCStone的LME金属及机构客户业务全球执行副总裁费雷德·丹姆勒(Frederick R.Demler)告诉期货日报记者,LME正筹备在今年9至10月推出一系列新合约。“金银合约在可能上市的新产品名单中,但我认为首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丹姆勒对记者说,目前LME还有其他产品合约在“排队”上市,比如运费合约和能源合约,LME尤其注重以中西部为开端的升水合约以及一些黑色金属合约。

  实际上,LME曾推出过6个白银合约,最新的合约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但由于缺乏流动性,以失败告终。

  对于LME再度上市贵金属合约的前景,丹姆勒认为,在LBMA和COMEX等“瓜分”市场的背景下,贵金属交易是一个很难“攻破”的市场,此举与其说是开启一个新收入来源,不如说是增加了一个成本支出端口。“对于此合约是否会成功,我不太乐观,但如果合约启动了,客户需求真实存在,我们也做好了提供交易渠道和推广新合约的准备。”丹姆勒说。

  中金岭南首席分析师伍锡军表示,港交所推出的1公斤可交割黄金期货合约从上市初期就不太活跃,LME或其他交易所新推出贵金属合约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一家参与上期所和COMEX贵金属套利交易的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LBMA有着较深的历史积淀,银行等大型机构在该市场所受约束少,交易活跃,场内场外成熟的市场结构难以被新入场者撼动。

  数据显示,LME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逾1倍,高达6.47亿港元,占其股东香港交易所集团一季度总营收的23%。其中,交易所营收4.47亿港元,LME Clear贡献2亿港元的营收。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其最新网络日志中表示:“LME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是因为今年1月调整了交易费收费标准和去年9月新开业的LME Clear运作良好。此外,随着LME的相关诉讼陆续被驳回,LME的诉讼费用骤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