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层面努力共同保护投资者

2015年05月18日 12: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日前,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

  投资者保护,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也确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继续说说。

  首先说说投资者保护,保护的是什么?笔者认为,对投资者的保护,保护的应该是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能够公平、公正地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来。

  长期以来,中小投资者保护在我国的证券监管工作中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2013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历史上第一份全面系统性的规范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政策文件,对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构建。

  同时,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及保护投资者,提出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要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良好氛围,使中小投资者享受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红利。

  在5月15日举行的“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上,肖钢提出要把投资者保护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每位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真切感受到公平就在自己的身边。

  此外,监管层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我们看到,不管是降低交易费用以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还是引导和强化上市公司分红;不管是一步步地完善新股发行机制,还是推出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版退市制度;不管是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还是稳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这一系列的举措,既维护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也更进一步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尽管如此,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步上涨,大量新投资者跑步入市,而不少投资者并不知晓股市风险,也严重缺乏专业知识,因此,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仍然是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

  笔者认为,加强投资者保护,可以从多方面推进。首先,投资者保护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需要监管层继续推出相关的举措,并且要加大力度。

  如何让投资者感受到“公平在身边”,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明确了今年重点要抓好的工作,包括启动专门机构持股行权试点,通过示范效应强化中小投资者权利意识,引导其依法行权维权,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对待所有股东;建立健全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体系,推动建立全国性纠纷调解组织,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和地方性调解组织作用,实现投资者纠纷调解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实施有效。

  其次,对于机构来说,要落实产品风险分级制度,充分披露可能影响其权益的各类信息,建立销售人员执业规范和问责机制,将适当的产品或服务提供给适当的投资者。同时,要创新开发适合中小投资者的低风险、有相对稳定回报的产品。

  再次,媒体在这一过程中要发挥好重要作用。可以说,新闻媒体在帮助投资者获取知情权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有助于强化信息披露,使投资者能获得完全、准确、及时的信息。同时,媒体客观、公正的报道,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为投资者答疑解惑的作用。

  总之,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做到保护有力要从多方面入手,要从不同层面努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