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创业板指现7连阳 科网股强势显估值优势

2015年05月18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5月之后,港股市场结束了4月行情的强势上行趋势,进入疲态。然而,随着A股创业板指数近期大幅上行,港股科网股成为港股牛皮市中另一道风景线。

  上周,港股科网股表现强劲,逆势大涨,同时香港创业板指数也延续了4月的强劲态势,一周累计涨幅超过6%,至今已连涨7周。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香港科网股逆势爆发,未来“互联网+”题材能否继续高歌猛进?

  恒指乏力 科网股大涨

  香港股市,向来有“SELLINMAY”的魔咒,也就是说,一旦进入5月,市场将难有作为,不少投资者都会选择在5月卖出股票兑现利润,而今年的5月也同样不例外。

  4月27日,恒生指数最高涨至28588.52点之后,就开始持续调整。进入5月之后,更是连续回落。截至上周五,恒生指数已回落至27400点附近,且连续收出阴线,4月行情的气势如虹再也难以见到。

  不过,就在港股大市疲软乏力的局面下,科网股却领涨大盘,“互联网+”概念股引来资金的持续热炒。例如,网龙(00777,HK)本周最大涨幅超过50%,中国软件国际(00354,HK)周涨幅超过21%;金蝶国际(00268,HK)本周最大涨幅超过15%;天鸽互动(01980,HK)本周最大涨幅也超过25%。

  此外,金山软件(03888,HK)、博雅互动(00434,HK)、神州数码(00861,HK)股价也有不俗表现;科网股龙头腾讯控股(00700,HK)在上周公布业绩之后,股价也有不错表现。

  再看创业板,受益于A股创业板暴涨的情绪推动,港股创业板近期延续4月大涨行情,本周港交所创业板指数(GEM,HK)涨幅超过6%,已连续第7周上涨。科网股表现抢眼,很重要的原因是受资金的推动。

  以港股通资金为例,上周明显开始青睐科网股了。如上周四,港股通四大成交活跃股票中,就有多只科网股上榜,如金山软件、神州数码和腾讯科技均在其中。

  市盈率不及A股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在内地创业板股票大幅飙升的背景下,港股科网股进一步显示出其估值洼地的优势。目前,深圳创业板450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113.64倍,同期恒指平均市盈率仅为10.53倍;港股相对创业板显得太过便宜,在港股中,“互联网+”概念股整体属于低估值,市盈率不及A股同行业的一半,自然会导致资金流入。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港股科网股平均市盈率约为30倍,尽管部分网游股市盈率超过60倍,但相对A股科技股而言,估值优势非常明显。

  对于科网股的估值优势,华富嘉洛证券投资部业务总裁陈倪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先不论估值是否合理,对比A股来说,港股科网股的估值明显是较低的,同样的情况亦出现在其他板块上。至于高市盈率是否合理,这个要取决于市场气氛和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不能一概而论。

  陈倪麟同时表示,从科技发展来看,互联网仍将持续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带动各个行业的商业革新,但现时科网股的市值一般都处于较高水平,盈利能力值得深究。作为本轮牛市的核心板块,只要牛市不死,科网股再升几十个百分点都没有什么好惊讶的。

  建议投资者关注龙头

  进入5月后,深港通启动时间渐行渐近。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5月12日表示,目前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下一步将等待两地监管机构公布具体推行时间。预计7月下旬所有的系统工作、市场IT准备工作将全部完成,届时深港通将处于待启动状态,但具体是否会在7月底启动,还需等待监管机构的决定。

  李小加同时强调,一旦深港通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会立即向市场公布。那么,深港通的预期增强,是否会继续刺激港股科网股上行?

  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的启动,有望将港股投资标的中纳入更多小股票,科网股自然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显然,港股投资人士对科网股未来仍然满怀信心。 陈倪麟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国内科网行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加上国家政策在背后支持,科网股现时还是值得看好,至于深港通带来的额外资金,正常来说有一部分会投资于有关板块上,对股价应该能有一定支持。

  他同时表示,科网行业一向都是奉行“winnertakeal”(赢家通吃)的原则,所以如果打算投资在科网股上,较为稳健的选择都是有一定市值和盈利能力的股票为佳,投资者可考虑腾讯和金山软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