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家走访"失联"幸汇财富 律师:董事长生死无碍追偿

2015年05月16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多名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北京理财平台幸汇财富涉案金额2.5亿元后失联。

  根据资料显示,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5亿元。据其网站介绍,幸汇财富专业从事PE基金、VC基金、产业(政府引导)基金、并购基金、资产管理(包括家族资产管理)等业务,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并购重组、改制上市等。

  “目前涉及金额2.5亿元,大概有200多人无法提现,这个数字还在增长。”幸汇财富一名投资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平台早就出现了问题,2015年3月11日召开了投资人见面会声称4月份还钱,4月份平台并没有兑现承诺,5月份就传出董事长杜奎英去世的消息,太多巧合。让人气愤的是,幸汇财富董事长杜奎英的生死现在仍是个谜,传言说杜奎英死了,但她父母却说她没死。我们也认为她并没有死,而是在逃避责任。”

  据本报记者获悉,目前该案件已经在公安局立案。

  办公楼急出手背后

  幸汇财富官网显示,该公司共分为2个大区4个办公地点,其中北京区有三个办公地点分别为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20号(双井桥东北角)乐成中心B座12层,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20号(双井桥东北角)乐成中心A座25层,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5号院世纪财富中心1号楼18层(东亚银行),亚太分区1个办公地点香港九龙九龙湾宏光道1号亿京中心A座10楼D室。

  5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分别实地走访,幸汇财富位于北京的几个办公地点。

  位于光华路5号院世纪财富中心1号楼18层(东亚银行)的办公地点,楼下保安称,“幸汇财富已经搬走”,并拒绝记者上楼查看。

  位于乐成中心乐成中心A座25层,整层都在装修,据了解之前的公司也并非是幸汇财富,而是一个名为“CBSI女性时尚组”的公司。通过正在装修的师傅得知,他们已经在此装修近一个月了,根本没听过幸汇财富这个公司。

  在乐成中心B座12层的办公楼里终于有了幸汇财富公司名字及LOGO出现,但该办公楼大门也已经紧锁,早已人去楼空。《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大门外看办公区的情况发现并不凌乱,撤离时应该并不慌张,有条不紊。

  在办公地点门前有一张转租的纸扔在地上上面写着,“因公司搬迁,现有本楼面积着急转让,送家具,无转让费。”

  记者按照转让纸条上的电话打过去,一位男士称,“我就是原公司的负责人,着急处理这里的房子。公司是负责投资理财的,目前已经搬走了。”当记者追问,是否就是幸汇财富的负责人时,他闪烁其词。但在电话中记者能感受到,他急切出手办公楼的心情。

  据了解,幸汇财富在3月11日的时候曾举行了一场投资人见面会,地点为东亚银行大厦18层。当时董事长杜奎英对投资人称一共有2.5亿元的欠款,自己名下有两套别墅,一套公寓,还有其他的股权, 最后的结论是让大家耐心等待,公司6月份之前会恢复正常运转。

  投资人见面会上杜奎英也在见面会中现身,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杜奎英看起来很有气质,比较能说会道,很多投资人都相信了。”

  但此事之后没多久,投资人发现再也联系不上杜奎英了,甚至开始传言她已经去世,同时办公地点也开始相继关门。

  董事长生死成谜

  律师称无碍追偿

  有投资者称:“杜奎英已于2015年5月5日病故于空军总医院。”

  这一传言迅速扩散,直到5月11日,几名投资者带着满心的疑虑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长岛澜桥别墅区杜奎英父母的家中。

  一名与杜奎英父母有过交涉的投资者描述称,“她(杜奎英)父母亲口跟我们说,杜奎英没有死,只是转医院了。”有投资人称,在杜奎英家中并没有看到遗像、灵位布置,她的亲人还穿着大红色衣服根本不像是有亲人去世的迹象。

  但杜奎英的前夫回来了,却说杜奎英已经死了。

  “这让人没办法信服,我们认为杜奎英是拿去世当你借口推脱责任。”上述投资人说。

  记者通过联系空军总医院及办理该案件的警官想查明此事,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没有得到官方的明确答复。

  5月13日,本报记者采访证券界维权著名律师杨兆全,他表示:“本案中有两种情况要弄清楚,第一,会不会构成刑事责任,也就是非法集资。第二,如果最终公安局查明董事长杜奎英真的已经去世,那么刑事责任将无法追究,但投资人的损失不是能一了百了的,该赔偿还是要赔偿,若有涉嫌生前转移的资产,依然可以将其追讨回来,还给投资人。”他同时表示,若此案公安机关最终查明杜奎英没有死只是通过死来逃避责任,那么她也不会因此种谎言而增加刑责,投资人可以将手里所得的证据提供给公安机关,加速事件的处理。”

  网贷之家研究员张叶霞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家公司并无线上交易平台,严格来说不算是网络借贷公司,其运作基于线下,更接近民间借贷。表面看是资金链断裂导致的投资人无法提现,从投资人反映来看,该公司还涉及发布虚假项目标的,有自融嫌疑。”

  网贷天眼数据分析师刘小莉也认为,“幸汇财富不是一家P2P公司,而是一家私募投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