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搬家大势难挡 中小银行揽储压力持续加大

2015年05月15日 07:55    来源: 金融时报     孟扬

  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银行资金成本管理能力面临考验。一是利率定价逐步市场化,人民银行已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二是各类存款理财化趋势增强,理财与存款之间的替代效应逐步显著;三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和碎片化资金的争夺;四是财政存款实行利率招标,推动机构存款利率市场化。

  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25.76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4个和4.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8711亿元,同比少增300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股市日渐红火和互联网理财大量“吸金”都是导致住户存款减少的重要原因。存款分流使本身吸储能力就较弱的中小银行面临巨大的揽储压力。

  存款“搬家”大势难挡

  央行数据显示,4月住户存款减少1.0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96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10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03万亿元。

  那么,流失的住户存款去了哪里?

  显然,红火的股市分流了大量资金。数据显示,4月份前三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都是大幅净流入,分别为1624亿元、2730亿元和7814亿元,后两周虽然有小幅净流出,全月仍净流入8888亿元。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储蓄存款的减少和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余额宝的火爆促使了居民理财意识的苏醒,越来越多的居民把零散的短期资金投向货币基金等各种理财工具。当前,各类现金类产品流行,还有华夏活期通、广发钱袋子、汇添富现金宝等各类“宝贝”系列产品膨胀,众多互联网金融产品施展的“吸金大法”,加剧了银行存款的搬家。

  事实上,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存款分流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虽然大部分银行2014年的存款总额较上一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增幅较2013年已有所下滑。

  例如,2014年,浦发银行存款余额为27240.04亿元,增幅12.58%,而2013年的增幅则是13.37%。而光大、中信等银行情况类似。

  “一方面,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加快发展,加速了存款脱媒化,中小银行存款压力空前加大,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在传统业务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中小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经营优势,将受到价格竞争的直接冲击,经营转型的步伐将更为艰难。”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

  负债成本不断上升

  一边是存款流失,另一边则是负债成本不断上升。

  “现在是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化"。”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自从余额宝兴起之后,各家银行相继推出了自身的货币基金类产品,此外,还有银行还开发了类似“定存活取”的产品,即使没满定期的时间也可享受一定期限的定期收益。

  经测算,2014年末上市银行平均付息负债成本为2.92%,比上年提高23bp,预计2015年将进一步上升至3%以上。

  招行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2014年,受资本市场活跃及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零售客户存款向投资渠道流动。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本集团零售客户存款占客户存款总额的比例为33.08%,比2013年末下降1.81个百分点。

  “存款成本肯定会有所上升。”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互联网金融大热和股市转好的情况下,成本较低的零售存款和活期存款增长将更加艰难。

  “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银行资金成本管理能力面临考验。一是利率定价逐步市场化,人民银行已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二是各类存款理财化趋势增强,理财与存款之间的替代效应逐步显著;三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和碎片化资金的争夺;四是财政存款实行利率招标,推动机构存款利率市场化。”渤海银行高管这样对记者表示。

  中小银行加强主动负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揽储压力不断上升,但中小银行并未选择通过一味上浮存款利率来吸引存款。

  5月10日,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次日,记者登录多家银行官方网站发现,与以往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不同的是,中小银行在存款定价上更加理性和审慎。例如,中信、华夏、光大、平安、民生、兴业、浦发7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均将存款利率上浮1.22倍,调整至2.75%;招商银行则上浮1.11倍至2.50%。

  “本次存款利率浮动空间扩大后,中小银行没有将利率"一浮到顶",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表明中小银行在存款定价上更加成熟。”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未来存款差异化的定价趋势将更加明显,银行适时主动调整存款利率将成为常态。

  而实际上,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加强主动负债正成为银行留住资金的杀手锏。

  普益财富一季度理财产品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共发行1116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达16万亿元。其中,国有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4.6万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1万亿元。

  “目前存款仍然是银行负债的最重要来源。但是也应看到,负债来源的多元化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新常态下,商业银行要重视加强主动负债管理,重视负债成本优化和期限的匹配,并将其视为决定转型发展成效的关键因素。随着央行调整商业银行存款统计口径,同业资金已经纳入一般性存款范畴,银行要重视同业资金的吸收和运用,建立统一的资金池,做好利率和久期的管理。要重视主动开展债券发行,国内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为中资商业银行通过择时和择地实现债务成本优化提供了条件。”上述渤海银行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