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登陆新三板,鑫融基开启“助融”新征程

2015年05月15日 07: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越来越多扶持中小企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开始跻身新三板。

  5月12日,以扶持中小企业、助推大众创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在北京举行了新三板挂牌仪式,这预示着鑫融基开启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征程。

  鑫融基金控董事长、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鑫融基将继续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立足河南,深耕中原,布局北上深,打造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挂牌上市华丽转身

  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鑫融基从单一做担保,实现华丽转身,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机构,并成功挂牌新三板。

  年永安表示,鑫融基最早的历史可追溯至2006年,由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引导,金鑫集团引领民间力量为主导而成立,意在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

  9年来,鑫融基始终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先后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00多亿元,为中小企业增加利税145亿元,增加产值1209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6000个,向社会捐款4000万元,获得各级政府奖励资金4000万元。年永安说,“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为活跃的主体,只有为他们排忧解难,集团自身的业务才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担保起家的年永安对担保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认知。他告诉笔者,鑫融基做担保出身,但是担保公司如果一味地只做担保业务很难持久。“要想生存就要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协同效应,这也是我们成立金融控股的主要原因,而正因为我们是担保起家,我们更知道担保最容易聚集客户、了解客户、发现客户,我们将以担保作为切入口,对客户进行全方面服务。”

  全方面综合服务依赖于鑫融基旗下多个领域子公司的全力支持,资料显示,鑫融基是由金鑫集团发起,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参股,并引进京沪深浙等地知名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组建的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注册资本15亿元,旗下拥有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河南东方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河南华融企业资产管理公司、正邦国际(深圳)资产管理公司、北京瑞方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卫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其业务涵盖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

  据了解,作为新三板“金控”概念第一股,鑫融基具有15亿股本规模,排名河南第一、全国第四。另据年报披露,在新三板豫企军团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鑫融基,其在2014年营收2.88亿元,实现盈利1.49亿元,并跻身新三板2014“最赚钱公司”前10名,排在第九位。

  其中,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净资产13亿元,是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控股主导的河南省最大的担保机构。2007年11月22日,鑫融基为弘扬诚信,发起承办洛阳市“11·22诚信日”活动。

  继续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

  在业内人士看来,员工持股可以成为一家公司很大的内生动力,鑫融基在登陆新三板之际也在积极制定员工持股计划方案。

  年永安透露,该公司计划以做市商的价格给骨干员工预留2000万股,但是相关方案还在制定,涉及多少员工还要董事会审议通过,“其实我们去年股改的时候很多员工都已经入股。”

  在与年永安的交谈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位涉足多个金融领域的鑫融基掌舵人对小微企业有着浓厚的感情。“中小企业强则中国强,中小企业进步则中国进步。”鑫融基金控董事长年永安对鑫融基金控身上的企业责任如是陈述。他告诉笔者,因为是小微企业出身,所以深知小微企业的难处;同时,在经济下行期小微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很难解决,未来五年,鑫融基将继续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立足河南,深耕中原,布局北上深,打造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鑫融基在新三板的证券代码832379。挂牌新三板,将有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社会知名度,增添新的活力和创造力,从而以更强的能力更大的平台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年永安分析,河南是中国主要经济体,而且是中国欠发达地区,有很多成长空间,还有40多万家中小企业,有巨大的需求,另外,我们是河南企业对河南本地的中小企业更容易掌握信息。“布局北上深是因为,北京是首都,上海是经济中心,深圳是改革前沿,这是我们布局北上深的背景,但是并不把北上深作为业务的主战场,而是在聚集融资、信息整合资源等各方面提供帮助。我们将和当地合作伙伴联合设立合资公司,利用当地合作伙伴当地资源,实现协同效应。目前我们参股在北京成立了一个股权投资基金,在深圳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 文/魏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