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徐皓:要选适合自己的分级基金

2015年05月14日 13: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康博)近日,国泰基金有色分级和房地产分级基金经理徐皓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牛市中分级基金的投资价值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

  徐皓首先向主持人介绍了如何选择分级基金,徐皓表示,分级基金的不同类型兼顾了不同的投资需求。对于想要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就可以选择A类份额,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强,想追求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就可以关注B类份额,因为它包含了一定的杠杆比例。

  而对于如何识别分级基金的好与坏这个问题,他认为,需要从流动性、阶段涨幅等不同方面去观察。首先一定要寻找场内流动性、交易量充分的基金,其次是要观察不同基金在同一时间段的涨幅,选择表现更好的基金。另外,投资者还需要对相关市场标的未来走势和母基金的折溢价有一定的判断,然后再去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分级基金。

  外出,上周末央行降息的消息令市场振奋,对于后期的市场走势,徐皓认为,从两千点上来是资本市场的一个暴涨阶段,而从现在的4500点左右,就算涨到5000点也就是大约10%的涨幅,相比之下,投资者在目前这个阶段更应该做好风控和资金管理。而对于新进入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投资高杠杆产品,因为没有之前的盈利来缓冲,所以并不是一个稳妥的选择。对于前期的一些热点,如军工、创业板等,目前情况下,且战且退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国泰基金有色分级和房地产分级基金经理徐皓 (摄影:王泽彪)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煦霏。上一周呢,股市大盘大幅的调整,可以说令好多刚刚入市的股民感到心有余悸,甚至感到一些恐慌。那么相比之下,基金的回撤幅度要远远小于股市,那么在基金当中的最近出现了一支生力军,那就是分级基金。到底分级基金的投资价值究竟有的大呢?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了一位专业人士,他是国泰基金有色分级和房地产基金经理徐皓,欢迎徐总。

  徐皓:大家好!

  主持人:徐总欢迎你!

  徐皓:幸会。

  主持人:我们来聊基金当中的一个分级基金,尽管这两年的表现是非常的让人看好,但是好像提到分级基金包括我在内包括好多网友都不是很了解,那么,请您在节目开始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近几年尤其是去年这个分级的基金的这个发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徐皓:去年呢就是,实际上分级基金呢,整个的历程大概有5年演化到现在来讲的话,是直到去年的2014年的6月份,那么大家通过这种财富效应短短的4个月,让大家充分了认识5年的这么的一个产品。

  徐皓:现在分级基金最主流的一些特点是在于什么呢,是属于是被动的,指数型的分级基金。它最大的好处在于很透明,大家可以根据这种标的指数的这样的服务,来判断实时的来判断这种母基金以及比例大概的一个涨幅,比如说充分的这么一个定价,那么投资者可以充分享受到这种行情的加以杠杆的这样一个收益。那么A类投资者呢,对于一些大的保险公司,对于一些稳健的投资者也有收益,实际上这个分级基金是满足不同的投资者。当然也包括了一些套利的投资者。这就是分级基金,当然是结合这个行情之所以这么火爆的这么主要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那如果是一个比如说刚刚接触分级基金的人,您会给他什么样的建议呢?就是选择什么样的这种基金是比较好的?

  徐皓:首先呢就是现在主流的分级基金呢都是一个行业的,就是一个行业的分级基金,首先我们要大家就是,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一个投资目的,一个风险偏好一个风险从事能力,那么刚才说了,如果我们是一个风险极其厌恶的投资者,那么我们的就是希望我们的获得一个更多的稳健投资。那我建议投资者比如说对于A类就是进行一个更多的关注。那么如果是一些比较喜欢这种无风险套利的,这样的一类的投资者呢,可能更多的就是关注这种溢价这种变化的这种套利手法。当然我们可以更结合一些融资融券和这个股指期货进行一个对冲。那么如果我们投资者是对于这种高的风险偏好的,对于某类行业这种很感兴趣的投资者来讲的话,那我们可以去进行这种行业的这种B类的这种选择。比如说,像我们公司有这种房地产B,有色B,医药B食品B或TMTB。

  徐皓:就是如果你看好哪个板块来讲的话,那么都可以进行介入。当然具体的介入的时点和这种比例的一个判断呢,在需要投资者需要更多的这种提前的投资者这一块的分析,因为很可能你入的一个时点和你最终需要的这种收益可能会有一些偏差,这就是一些小的一些技巧。

  主持人:也就是如果说它是高风险偏好的人,他可能有特别的偏好,如果是低风险偏好我就只要是保本定期有一定的收益就可以,所以其实还是很多元化的。因为您刚才提到了,我注意到您的职称里面,一个是有色板块,一个是房地产板块,其实在我们看来这两个都是很热的。但是好象似乎两者之间这个差距还是挺大的。那在你管理当中是怎么进行权衡的呢?

  徐皓:实际我管理的基金不止房地产和有色板块,我还有一个中小etf,今年的涨幅接近75%。它这相当于接近综合板块和创业板块,然后呢,同时我还管了两个QDII相当于是对比一个国外的创业板。是对基金经理来讲的话,实际上是他有一个跟宏观的框架实际上对管理任何的基金来讲,是一个更好的好处。举个例子来讲的话,假设我只管一个主动的基金,我也不可能只投房地产板块的股票,或者有色板块的股票。我觉得这是一个对基金经理的一个基本的要求。那么房地产和有色来讲的话,实际上也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就是它们属于是一个受经济发展和受宏观经济受货币政策比较大的,是一个跟周期相关的这么一个板块,所以说实际上是有一个相同性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作为这个投资人啊,如何去判断一个分级基金的好与坏,我们怎么去客观的去看待所谓的那些排名啊、那些排序啊怎么看?

  徐皓:您指的排名是按规模的这块?

  主持人:对,对,对。

  徐皓:实际上就是一个分级,投资者一个判断的来讲的话,它一般可能是看流动性就是尤其场内的一个流动性,尤其是一个交易量,另外来说呢,就是一段阶段性的一个涨幅,那无论我看到这个板块来讲的话,那么同样的一个时间内,如果我选择的分级基金的比如说是比例涨幅更多的话,那么投资者就可能会认为就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基金。在介入的时候,就是我觉得从以上几点可以进行一个判断。首先它跟母基金的一个净值的一个阶段性试点是相等关系。实际上它是有一个价格杠杆,价格杠杆以后呢,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比如说是投资量的有限度来讲的话,可能是流动性对它的一个冲击,实际上是有限的。另外呢,它是有这种套利板进行这种平衡。

  徐皓:那么如果你在一个相对来说不是一个很恰当的时点介入了这种就是大幅议价的这种产品,相当于是有点这种追风进去的话,很可能你不但没有获得这个母基金涨幅带来的收益,更多可能获得了一个阶段性的亏损。所以投资者要投资一个比例的话,他一定要对这个指数的一个未来的一个判断,以及这个母基金的整体的折溢价有一个很好的判断,然后再去选择一个适当的这样的一个基金。

  主持人:恩,我刚才一直在听您提的这个杠杆原理,我们也知道因为分级基金应用了一些杠杆在里面,其实会让很多的投资者感到很新意,那您能不能帮我们具体的再普及一下,这个分级基金的杠杆原理究竟是怎么去运作的?

  徐皓:实际是它是类似一个财务杠杆,实际上很简单。

  主持人:恩。

  徐皓:就是我的一份A加一份B等于两份母基金的净值。就是一份A的净值加一份B的净值等于两份母基金的净值。那么A呢是每年获得一个约定的收益。那么在满足A的约定收益以后,B获得剩余的收益。那也就是说如果我的母基金是大幅的涨幅的话,我只需要负责A相对来说少量的约定收益。那么剩下的收益就归B所有,所以说产生这么一个杠杆。那么初始呢,假如AB和母基金的净值都是1的话,那么相当于我1元净值的B接了1元的A的这么一个钱,进行了这么一个融资,那么如果在一个短暂的三五天的情况下,相当于这个利息很不明显,实际上AB是一个两倍的杠杆。那么如果比如说促使有一定的下跌。那么当B的净值变成了五毛钱,那么A的净值,因为它是有B的净值做保障的话,那么A的净值大概就是,基本就在一块钱上下,那每天有利息在一块钱以上,那么这时候相当于五毛钱的B接了一块钱的A,实际上你这样的杠杆就是三倍。那么当然是我们有一个下折,当B的净值在两毛五的时候,那这个时候是杠杆,理论上杠杆是最大的,那么相当于是两毛五借了一块钱你这样的杠杆大概五倍还多。因为你A的不断计息的话,A如果大概在一块零五左右的话,那你的杠杆可能是更多。

  徐皓:当然,如果你这个母基金净值不断的涨幅的情况下,那么B的净值也跟着涨幅,那如果比如说B净值涨到两块钱,那么这时候A呢还是一块钱,这样的杠杆实际上就已经是也就是更长了,也就是大概1.5倍。所以它的杠杆的呢基本就是大概在1.33到5倍之间这么一个平衡。

  主持人:这个区间内去浮动还是比较正常的一种现象。

  徐皓:对,对于新进的一些投资者来讲的话,他当然是愿意选择一些杠杆更高的,因为同样的母基金涨10%,那杠杆的话可能涨的更多,所以这也就是说,有的时候呢,比如说B的杠杆如果过低的话,那么整个母基金可能产生一定的折价。

  主持人:我们知道国泰基金现在是属于在国内的比较较早的去发行这个分级基金,也是非常有一种带动的这种作用,那么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给我们的介绍一下呢?

  徐皓:我们国泰基金呢是大概在2013年是,就是说定制了一批指数,并在2013年的上半年推出了房地产分级,在2013年的下半年推出了医药分级,实际上这个行业到现在的一个走势呢也是一个不断被认知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很热的。

  徐皓:到现在是很热的。

  主持人:尤其是上周日的央行的一个降息,其实对于尤其是房地产来说是一个利好的,应该可以这么说。

  徐皓:对,对,对。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说,分级基金实际发展了5年,那么投资者真正的认识到分级基金就是2014年的这种下半年这种牛市的风口带来的这种财富的一个效应,那么全民学套利,其实在2013年的上半年我们当时推出实际上是应该还说是比较艰难的。随着这类的产品就是说,它的移交比较透明,它的功能性,它既满足A类投资者也同时对一些场外的一些母基金的投资者来讲都有一个很好的满足。那么结合这种这波牛市的财务效应,所以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了这类产品。因为,对于像我们的量化投资来讲话,那么指数投资实际上是一种理财的一种态度,它代替个股来讲的话,更分散风险,那么更有确定性。所以说,这类产品也是现代化,关于一个重要的原因,正好是借助了这样的一个载体。

  徐皓:因为实际上市面上有很多这种行业的ETF那么它规模没有很大,我觉得也是结合了国内的这些投资者的一些特性,他喜欢在一个确定性的情况下去博取一定的高收益,这是这类基金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这种尽管分级基金现在这两年特别好,但是还是有一些人并不是特别了解。那么我们国泰在这个方面是如何去做推广的让人去慢慢的从认知然后到接受然后到最后的话,大笔这样的一种投资呢?

  徐皓:实际上,就是,我觉得各类投资者有券商的投资者,然后呢,也有是各机构的这些投资者,我觉得是对投资者的教育来讲的话,那肯定你要去把握这个接口,从接口方面去进行投资交易。你比如说你券商的客户来讲的话,那么就需要这种券商的这个营业部的投入。所以那么他要充分的去了解这块的分级,他才能去带给他的一些客户的这种的很正确的这种认知。那么像我们就是基金管理人呢可能会更多的是接触一些机构客户,或者是通过这种自媒体啊,公司网站啊,或者是传媒来讲的话,去不断的去进行这种投资教育,同时呢,我们通过一些官方的网站,然后还有一些就是我们公司的微博和微信,实际上我觉得分级基金的一个发展,我们也要感谢这种像微信类似这类的,包括像雪球啊等等这类的,这种自媒体的这种发展。

  主持人:爆炸式的一种发展。

  徐皓:这种发展,带给了投资者更多的体验。那么,可能我们通过微信发布一个帖子,那就会有几万的人去了解整个这样的一个事项,我觉得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推动了这方面的一个投资者交易。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劳动节前上交所分级基金正式登陆了二级市场,母子基金份额共同上市从而实现了变相的交易,那么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是2.0时代的一种到来,您怎么来评价?

  徐皓:我个人觉得呢,就是前期的像深交所来讲的话,通过了这么几代,我们可以说是1.0、2.0、那么对于上交所这个推出来讲,我个人来讲,不可能类似于像安卓IUS(音)这种就是跟苹果这种系统的,是吧。他们只是说交易所本身的有一些各种的一些特性。它谈不上就是说,从本质上有这么一个衍生的一个过程。当然上交所有上交所一个玩法。尤其这个母基金这个实施的这种分拆合并,以及母基金这个交易,对一些短线做波段的一些投资者来讲的话,或者说做一些量化的高频交易的投资者来讲,他来了更多的一个玩法,但是对于比如说一部分的A端或者是对于希望中长期获得这种比例杠杆的投资者来讲的话,本身的这种产品的一个框架来讲是没有的。

  徐皓:没有太多一个变化吧。由于现在上交所的分级基金呢,只有两只基金,那么后续呢,会不断的推出这种补给。那么具体的效果呢,也有待观察,无论从专业的机构专业的投资者基金公司还是投资者来讲的话,都是一个不断的一个认知和不断观察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那您对未来的这个比如说像今年一年或者是未来几年这种分级基金可能会进入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发展趋势有没有什么预判?

  徐皓:去年最火爆但是今年所发展的基金来讲的话,规模都很大,我们一般很成功的基金来讲的话,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那么这个规模就迅速扩大了十倍,甚至更多,如果我觉得未来来讲的话,分级基金是一个就变成一个,我觉得是一个变成一个更加普及更加就是这么这样的一个过程。投资者在更多了解以后呢,分级基金它不在是一个觉得是一个很特别的很创新的一个新奇的这个事情。那更多的是一个真真正正实实在在能满足投资者需求的这么一个常规性工具的这么一个情况。所以我觉得,分级基金的体量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您其实手里面不止是管理这个有色和房地产板块,还有其他的这些分级基金,那您有没有预想过自己会,就是说在最多的情况下,就比如说大家认知已经非常普及的情况下,会管理多少支有没有预测过?

  徐皓:首先是这样的,就是,基金经理可以管哪个基金,能管多少基金呢,这个是在就是基金公司和监管部门都是有一个比较严格的规定。那么一个基金的任命呢,那是要通过严格的任免程序,并且通过监管部门的一个审批的一个过程。这个问题在于什么呢,就是说,首先一个基金经理精力毕竟有限,当然如果说是,他可以管理更多的话,那么,而且他是一个比较资深的基金经理人来讲的话,那么他管理更多的基金实际上无论是对基金公司对于投资者来讲的话,都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

  徐皓:我个人觉得来讲的话,包括这种团队在一块的合作,包括信息这块的支持,一个基金经理我觉应该是在一个承受的范围之内。当然我觉得一个更合格的基金经理来讲的话,他毕竟是投资产品分析、客户营销、是一系列的一个结合。那如果比如说,有些挂了很多基金,他可能就会维护日常的一种也就OK了,他可能不对产品以及这个整个的客户交流负责,他也算是管了这个基金,但是有些如果做的更多的话,那么他通过不断的跟市场,跟投资者进行沟通,那么不断的进行这种投资策略和这种研究的这种深入挖掘。那么实际他可以做的更好,实际上是能挂多少基金,他一定要说你能达到一个目的进行相结合。

  主持人:那像您刚才提到您的日常工作当中分析这支基金,包括投资包括与这个您的客户进行一定的沟通,您觉得在这些当中,哪一点最重要?或者是有没有主次,您觉得在这些方面?

  徐皓:实际作为一个基金经理人来讲的话,他承担了很多这方面的责任,我觉得第一方面的责任,他就是受托的责任,那么投资者肯把他的资金交给我们,首先我就要保证这个组合按照这个基金的契约进行走,就是包括是这个跟踪误差啊,等等的一些。同时呢,我对这个组合,包括这个成分股,我们要调整成分股啊,包括这种建仓择时啊,这块有个充分的把握,所以,我觉得投资是第一位。那么对于这个组合的这个跟踪,包括对于行情的跟踪,我觉得是我们的跟市场跟投资者进行沟通的一个基础。正因为我们的对组合的一个了解,正因为我们对行情一个充分的一个客观的有体系的判断,那么才让我们的更自信的更正确的去跟投资者跟市场进行跟踪,从而给投资者带来更正确的或者是一个这样的结果和这么一个体验,所以我觉得投资是第一位

  徐皓:当然,如果只重视投资没有进行跟客户和市场的一个沟通,我觉得在公司层面,或者在投资者层面来说,他也不算是一个完全的一个合格的基金经理。

  主持人:的确首先要有这种契约精神,我们原来是怎么样去设定的这样的一个最初的一个想法,那么尊重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同时要时时的进行一定的互动。一旦有什么变动的时候,让他第一时间知晓,这样的话,他觉得这个信息是透明的,是可以对称的,他其实更多的其实是有那种信赖的成分在里面了。那如果让您自己设计一款分级基金,如果在未来的那种更好那种更好的发展趋势之下的话,您现在有没有自己的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如果让您自己来更多的更大的有自己的这种自主权在这里面的话?

  徐皓:是,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上交所版本、深交所板块包括的净值是一块钱和五毛钱和一块五的时候,那么这个基金的特性是不一样的,那么原先我在团队也说过,我说母基金净值一块钱和母基金净值是五毛钱,和母基金净值是一块三啊这可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一个程度,就是如果你在一块钱的时候,因为你的杠杆不同,那你的一个规模的变化和这个折溢价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基金管理人有没有必要发三个基金呢,就是说我在净值是一块钱的时候,他变成一块五再发给一块钱。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另外来讲的话,我们也提到了这个多空分级实际上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货币型的一个指数型的,实际上它链接的都是这个指数,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产品特性来讲的话,都是可以相结合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讲的话,我们现在有A级和B级,那么A级是财务型的A是满足固定收益的,B呢是剩下的收益它有一个杠杆。

  徐皓:那实际上我们还可以推出C级和D级。C级和D级是什么呢,那如果C级是负一倍的,D级是三倍的杠杆,那么它加一块除以二呢,也是一个母基金,母基金的形势。实际上,就是这两种这种收益的这种分配呢,实际上是完全可以另刻在一个母基金的一个管理上,对于投资者来讲的话,我实际上管一个母基金。

  主持人:对。

  徐皓:那么实际上如果我场外的话,比如说就是这个母基金的来讲的话,那么我场内呢,我实际也可以挂着深交所和上交所。所以这个本身是不矛盾的。本身不矛盾的。另外来讲的话,实际上他是一个可能是散型的,那当我净值一块钱的时候,推出这个基金,当这个净值比如说涨到一块三的时候,或者说跌到七毛钱的时候,那么我自动来讲的话,在发一块钱的基金。这样是通过这个收益进行分配,实际上我管的还是这么一个母基金,但是,由于这个母基金的净值导致这个折算的AB的价格不一样,导致的杠杆不一样,相当于我是一个左轮这样的一个运行。实际上他就很好的把这种产品上的各种需求各种杠杆各种周期结合在一起,我觉得对于一个基金管理人也好,对于投资人也好的话,我这都是一个更高效的更有效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了因为上周日大家其实不出大家很多人所料啊,央行在一次的降息,那么其实降准降息已经在这几个月当中形成了一种常态,我们可以管它叫一种新常态。那您觉得对于未来的这种股市包括基金包括投资来说,会带来怎么样的一种趋势呢?

  徐皓:我觉得投资者应该正确的理解就是说,这个央行或者是政府的这种货币和这个财政的这个措施。那么从2000点到4000点呢实际上是一个资本市场或者是虚拟经济的一个高度的一个暴涨这么一个阶段。但是,目前已经接近4600点。就前期4600点。但是,实际上4600点到5000点也就10%的收益,那么5000点到6000点呢也就12%的收益。那么很多的实体经济方面的一些投资机会呢,实际上可能是相对来说更有吸引力。所以说我觉得是后续一个行情来讲的话,是需要投资者充分的去进行资金管控和风险管控的这么一个管控的过程。那么,对于一个盈利的投资者来讲的话,他需要让利润去飞。就说如果这个时候你仍然高杠杆的去,所有的每把都凹印的话,很可能伤了你的本金。那么很多投资者又不愿意去进行止损。

  徐皓:那么很可能把你前期的所有的盈利,甚至最终还会带来亏损。那么新进来的投资者呢,如果他没有前期的这种安全垫的话,那么这种仍然是高杠杆来讲的话,对他也不是一个正确的措施。所以我说一定要结合一个投资的策略,那么,对于一个大盘的感觉来讲的话,降息降准确来讲的话,至少是为了实体经济,包括前期的控制两容,看是和降息降准是矛盾,但实际上你把这个所有的聚焦点集中在实体经济的方面来说的话,你就知道这两个是高度一致的。它都需要是在第一波在进行实体经济就是虚拟经济这种繁冗以后呢,都可以把这个流动性也好,把风口入实,只有最终的经济发展了以后,那么这种上市公司,这种利润这种增长得到了充分的保证了,才有可能是更长期的是支持慢牛的行情。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一个板块来讲的话,跟实体经济相关的板块可能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徐皓:当然对于近期的比如说像军工和创业板块来讲的话,对于这种交易策略来讲的话就是且战且退,切忌就是说不要高杠杆去进行介入,那么如果有一个深调可以转期做一个波段,我觉得首先投资者要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要及时执行止损啊。

  主持人:那在今天节目最后呢,还是想请您,因为您在这方面的经验很多,包括接触了很多投资人,从心态上面,您觉得,大家应该如何去调整,从原来的这种快牛到慢牛然后从2000到4000,然后,如果有人预测,今年可能会到5000甚至到6000,都是没有可能的,但是可能是在调整当中在向上的一种趋势,您觉得投资者的心态应该怎么去把握?或者是包括如何控制好他投资的金额?

  徐皓:我觉得财富管理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科学的一种方法,2007年的时候我们推出(英语)当时甚至有一块钱跌到三毛钱的时候,那么后来从2009年开始,那像我们国泰推出的一个跟踪那只指数呢,大概四五年的时候,涨幅接近300%。所以呢,首先你要有一个正确的一个态度,没有什么东西是只涨不跌的。比如说它一直不好,或者说一直好的这块的情况。首先呢,如果确定一个正确的态度来讲的话,结合正确的这种风险管理和资金管控的一个方法来讲的话,那么在去选择根据自己的交易习惯,逻辑判断的整个的这块的习惯,选择自己更适合的这种板块和这种交易策略,我觉得对于投资者可能更好一些。要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并且要充分的了解这个产品的一个属性,然后呢,进行这个责实和风行管控,我觉得更加理性更加放松一个角度来讲,是更有利于投资者进行投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今天作客的我们演播室,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有关分级基金的这种概念的普及,包括如何去投资,感谢您,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的精彩内容我们也期待与您持续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徐皓: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

  徐皓:谢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