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什么样的古砚最有收藏价值

2015年05月14日 09:10    来源: 中国文物网    

什么样的古砚最有收藏价值

什么样的古砚最有收藏价值

  什么样的古砚最有收藏价值?砚的产生和发展对人类文明的进步起着重要的作用。古砚的收藏价值受各种因素影响。

  那么,什么样的古砚最有收藏价值呢?

  虽然目前不能做出肯定,但从目前市场及拍卖行情来看,最有收藏价值的古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年代确切,质地优良,存世量稀少,在艺术上和雕刻工艺上(包括少见的雕刻纹饰)有特色或有主要的研究价值的古砚;

  二、有确切出土地点或收藏的来历和记述,款识或其它重要特征,在考古和文物学上可作为断代标准的古砚;

  三、具有明显的地方特点,能代表一个地区或作坊的古砚;

  四、著名砚雕工匠的作品;

  五、历代帝王将相及名人名家使用收藏的古砚;

  六、能反映某一时代风格(包括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艺术水平的有关民族关系的古砚等。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