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BOT和DCE大豆期货合约的差异分析

2015年05月14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大豆是全球主要的农作物,既是东亚各国的传统食物,也是世界最常用的油料作物。美国为全球大豆最大主产国,同时它也拥有世界上最大及最具影响力的大豆期货——芝商所(CME)旗下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

  目前CBOT的大豆期货是国际上最权威的豆类期货品种,其价格不仅是美国农业生产、加工的重要参考价格,而且也是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的权威价格。对于中国市场参与者来说,充分全面了解CBOT大豆期货的交易规则显得尤其重要。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和消费国,不可避免地需要利用CBOT期货市场进行大豆贸易;另一方面,转基因大豆的进口量和进口价格直接对我国大豆供给市场产生影响,美国大豆市场与国内豆类市场联动性日趋增强。根据历史统计分析,从2002年3月18日大豆合约修改后至今,DCE大豆期货价格和CBOT大豆期货价格高度相关,相关系数高达0.9。

  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大豆期货合约,CBOT大豆期货与DCE黄大豆1号期货的主要差异在于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从合约规模上看,CBOT大豆期货合约相对较大,为5000蒲式耳/手(约136吨),约为DCE黄大豆1号期货合约的14倍。

  二是从涨跌停板制度上看,当市场出价与供给有限时,CBOT大豆期货涨停限制由每蒲式耳70美分提高至1.05美元,甚至到1.6美元。而交割月份首日前第2个交易日当日或之后,CBOT大豆期货现货月合约实行无价格限制制度。相对而言,我国黄大豆合约实行上个交易日交易结算价的±4%涨跌停板制度。

  三是可交割品范围不同。黄大豆1号期货合约只允许非转基因大豆参与交割;而CBOT大豆期货合约允许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参与交割。

  四是从交易时间来看,2014年起DCE推出大豆期货的夜盘交易,实现与CBOT日盘交易时间部分重合,对跨市场套利的投资者而言,交易效率提高,当遇到极端价差时,可以及时进行操作,降低时间差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