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宝宝类收益呈上升趋势

2015年05月14日 07:50    来源: 扬子晚报    

  央行降息后,存款搬家又将继续,而对于不懂股市、基金等的广大普通百姓而言,宝宝类产品再度受关注。2015年第一季度,央行接连降准、降息等,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整体而言,第三方报告显示,一季度宝宝增速下降,但宝宝类收益却呈现上升趋势,一季度新增的惟一一只新宝宝——浙商银行的“增金宝”,最高收益达到了5.8%以上。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一季度收益逆势上升

  数据显示,自2013年6月余额宝上线开始,各个机构纷纷推出了各自的互联网宝宝,“宝宝军团”逐渐壮大起来,2015年一季度新增了1只互联网宝宝,为浙商银行的增金宝,总体来看,宝宝数量增幅明显放缓。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一季度互联网宝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66%,其中1月份互联网宝宝平均收益率为4.63%,3月份大幅反弹至4.76%。浙商银行“增金宝”逆势增长,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稳定在5.0%以上,最高达到5.837%,推出以来累计申购已超200亿元。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互联网宝宝收益上升有两大因素:新股密集发行导致大量资金被冻结,对宝宝们短期收益迅速攀升影响明显。另外,股指飙升,互联网宝宝资金、银行资金流向股市,市场资金面偏紧,也推升了宝宝类产品收益。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凭借着起点低、存取便捷、灵活性强、安全度高等特点,宝宝类产品吸引了很多年轻投资者,金融机构也积极推出自家的宝宝类产品。截至一季度末,全国共有57家金融机构推出了80只互联网宝宝,对接66只货币基金。按照发行机构的主体分类,又有基金系宝宝、银行系宝宝、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代销系宝宝等多种类型。

  各类宝宝“性格”略有差异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宝宝们购买很低,但起点不一,购买起点为1分的宝宝占到将近一半,购买起点在100元以内的宝宝占到97%,宝宝类产品大打亲民路线。超半数的互联网宝宝可实现实时到账。另外还有40%的宝宝是有条件实时到账,比如有的宝宝需要在工作日赎回,有的宝宝在夜间无法赎回。整体来看,大部分宝宝都可实现实时或当日到账,很多宝宝甚至与银行活期账户资金一样灵活,流动性非常强。在变现时间上,相对于其它三系宝宝,第三方支付系宝宝的到账时间要相对慢一些。

  为了防止出现大规模挤兑现象,大部分互联网宝宝设置了单日最大提现额度限制,不同宝宝的赎回限额差别较大,银行系宝宝的单日提现额度较大,第三方支付系宝宝的单日提现额度较小。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理财分析师表示,主要因为银行资金规模较大,一般赎回不会影响货币基金的稳定性。另外,各大银行下调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转入和转出限额,让支付系宝宝遭遇双方夹击。

  理财分析师表示对二季度互联网产品的发展做出了预测,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货币基金的优势将逐渐消逝。分析师认为,二季度互联网宝宝或将出现规模与收益双降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