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层亮红灯 创业板昨急刹车

2015年05月14日 07:14    来源: 钱江晚报    

  连续三天大涨的创业板引起了监管层的担忧,有消息称证监会约谈汇添富、易方达和嘉实三家基金公司。虽然基金公司进行了澄清,称并非约谈而是了解有关机构风控情况,且“已有结论,都合规”,但昨天创业板指数还是大幅震荡,一度下跌127点,跌幅近4%;虽盘中上涨20点并再创历史新高,但收盘跌1.79%。

  虽然创业板指数收盘下跌,但昨天涨停的创业板个股仍达42只,不少是前段时间没有大涨过的股票。暴风科技则拉出上市以来的第34个涨停,股价达到252.86元,总市值已突破300亿元。下跌的创业板个股达206只,超过了上涨的个股。

  不过,成交龙虎榜显示,机构对创业板的分歧已非常明显,许多个股出现了机构对决的情况。如新宙邦昨天有3家机构买入,合计买入金额超过7000万元;但同时有两家机构卖出,合计卖出金额4600多万元。腾信股份昨天大涨9.25%,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但卖出榜全部被机构占据,卖出金额合计近6000万元;同时有三家机构买入,买入金额也接近6000万元。

  此外,连拉三个涨停后的万达信息昨天大跌7.75%,有两家机构合计卖出近1.3亿元,但有两家机构合计买入7600多万元。上海钢联大跌8.38%,居创业板个股跌幅榜首位,却有四家机构趁机抄底,合计买入近1.8亿元,一家机构卖出2000多万元。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昨天主力资金从创业板净流出超过60亿元,成交金额则连续三个交易日保持在1700亿元以上,表明在监管层担忧创业板风险以及获利盘丰厚的背景下,许多个股的筹码出现松动。

  到昨天收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达114.33倍,但创业板一季度业绩平均增速还不到10%。统计显示,在“软件与服务”板块当中,2015年第一季度115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0.24亿元,同比增长35.8%,但如果剔除东方财富、大智慧、同花顺、金证股份四家公司之后,整个板块的业绩增速不到17%。

  钱哥理财专家、浙商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石春生表示,监管层对创业板风险的担忧,一定程度上会对市场带来心理冲击,普通的投资者只宜观望,如果要参与也只适合少量资金短线参与。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创业板代表了新兴产业的方向,其中肯定会跑出一些好的公司,良好的预期加上现在充裕的流动性,就很容易产生泡沫。但从理性的角度分析,目前的创业板肯定存在溢价过高的情况,有的已经非严重。”石春生说。

  由于目前市场处于大牛市中,泡沫要破灭也并不容易。有好几次创业板都是在盘中完成调整。对投资者来说,如果要买创业板股票,只适合以少量资金短线参与,特别是其中热点板块的龙头,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能源等概念的龙头。“从中线来看,创业板一旦回调,个股下跌20%左右是很正常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风险。”

  石春生建议,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以半仓操作为佳,锁定前期的大部分收益。由于下周就有大量新股发行,一半资金可参与打新,毕竟打新没有任何风险。“从中长线看,投资者不妨配置些医药类、软件类个股以及北斗导航类个股,其中软件类及北斗导航类都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产业,市场空间大。国企改革一直是市场的一条主线,但改革的步伐比市场预期的要慢,投资者可以挑些资产质量好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进行中线布局,特别是央企中资产质量好的,包括军工、科研院所类个股。”

  “现在的创业板就像是别人的老婆,只宜欣赏,不宜去碰。”某券商一位资深人士开玩笑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创业板中未大幅拉升、业绩高成长、主力尚未出货的小盘股,投资者仍可放心持股。有私募人士指出,创业板近日比较疯狂,一些股票甚至天天涨停,同时伴随着巨大的成交,建议投资者现在先把融资盘清掉,免得一旦市场逆转会“相互踩踏”,也可以适当保留部分仓位享受“最后的疯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