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扎堆来 打新忙不赢

2015年05月13日 09:57    来源: 长沙晚报    

  本周一田中精机才发行完毕,上周五证监会下发IPO批文的20家公司又将于下周二闪亮登场,自此将开启5月份的第二个打新周。而对于此起彼伏的新股发行节奏,股民不得不感叹“打新根本忙不赢”。

  20只新股下周集中申购

  记者注意到,上周五收盘后,证监会再度宣布核发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6家,而目前这20家公司发行日期基本已经确定。根据公开的申购时间表安排来看,南兴装备、华通医药、天际股份、华铭智能、迈克生物、赛摩电气、迅游科技、四方精创、威帝股份、润达医疗、引力传媒、吉祥航空等12只新股在下周二(5月19日)可进行申购;而高伟达、迎驾贡酒、华铁科技、伟明环保、灵康药业、永创智能、金桥信息等7只新股则集中在下周三(5月20日)进行申购。此外,石大胜华则在下周四(5月21日)可进行申购。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上述20家公司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为迎驾贡酒,其计划发行8000万股,发行规模最小的为迅游科技,仅计划发行1000万股。20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约90亿元左右,较上一轮的100亿元有所缩减,其中迈克生物预计募集资金超10亿元,相对较多。

  打新热情高中签率下降

  记者注意到,尽管近几轮IPO预计募集的资金逐渐减少,但是相反的是参与打新者增加、冻结打新资金增多、中签率下降。有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发行的23只新股合计冻结打新资金达3.2万亿,从冻结资金总量以及峰值上来说,都创下了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新高点,同时中签率也是不及此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周发行的23只新股中,创业软件的中签率仅为0.20%,中签率最高的为艾华集团,也仅为0.64%,大多数新股中签率集中在0.3%至0.5%,较前期中签率明显下降。

  据悉,由于打新中签高收益的吸引,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打新热情高涨,参与打新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因此冻结资金增多带来的就是中签率的下降。而在新股批文核发加快的同时,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速度也相应提高。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预计本月底还将有近20家公司获得批文。新股发行的提速,一方面解决了新股扎堆排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过热的A股市场“降降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