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61家A股公司发布中报预告 283家确定预喜

2015年05月13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 峥

  上半年的股市对于股民来说无疑是幸福的,沪深指数屡创数年新高的同时,部分公司的股价更是较年初翻了数番。不过,虽然股市交易火爆,但企业们的中报表现却并没有股价那样表现喜人。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5月12日,共有961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5年的中报预告,按净利润上限计算,明确将实现盈利的公司达699家,占比为72.74%,按净利润下限计算,明确将实现盈利的公司减至673家,占比70.03%;以业绩表现看,按净利润增幅上限计算,增长的公司为545家,占比56.71%;以净利润增幅下限计算,增长的公司则大幅缩少到283家,占比仅为29.45%。

  而按业绩类型统计,上述961家公司中,业绩表现为预增、略增、扭亏、减亏的公司分别有161家、259家、43家、22家,合计485家;业绩表现为预减、略减、首亏、增亏的公司分别有89家、80家、73家、27家,合计269家;业绩续盈和续亏的公司数量为135家和49家,合计211家;另有23家公司不能预计出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具体来看,目前业绩增幅最大的当属顺荣三七。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8亿元至2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831.99%~7602.21%,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三七互娱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自2014年12月份开始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据悉,顺荣三七于2014年收购了三七互娱60%的股权,网络游戏业务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而三七互娱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前2个月的净利润分别为2.46亿元、3.61亿元和1.13亿元。此外,顺荣三七还于5月初宣布定增32亿元收购三七互娱剩余的40%股权。

  同时,海翔药业、深圳惠程、康达尔等9家公司的业绩增幅也超过了1000%。

  而业绩降幅最大的公司为华联控股,这家房地产公司预计,其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最大可达1694.39%,主要是公司在建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未开始销售。此外,山西三维、天山股份、西安饮食、东北制药这4家公司的业绩降幅也超过了100%。

  从净利润的绝对值上看,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最多为宁波银行。其预计今年1月份—6月份公司净利润可达33.95亿元—37.03亿元,同比增长10%—20%。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荣盛发展、金风科技、金融街上半年的净利润也超过了10亿元。

  行业表现方面,业绩预喜公司中,TMT、电气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制造、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较多,而今年以来利好不断的房地产行业,20家披露中期预告的公司中仅9家实现了业绩的增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