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辟谣:未收到降低创业板仓位指示

2015年05月11日 08:17    来源: Wind资讯    

  《证券时报》报道,上周五(5月8日)创业板大涨近6%,但周末关于监管层口头指示机构投资者降低创业板仓位的传闻却令重仓创业板的投资者惊了一身冷汗。但调查发现,20余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都表示未收到此类交易指令。他们认为,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大环境下,监管层不可能直接干预基金配置。

  彭博社报道称,由知情者处获悉,证监会近日向数家机构投资者口头提示,要求注意控制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削减创业板的持仓。该人士称,此举的目的之一是防止散户投资者被误导,盲目追高创业板。

  巧合的是,本周三和周五,创业板指数连创历史新高。此前也有传言称,证监会基金部对基金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基金将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基金组合将进行窗口指导。

  至于为何有这类传闻,最为可能的一种情形是,个别基金公司的内部要求被扩大理解到监管层面。据了解,深圳一家大型基金负责人曾建议,旗下基金经理不要买入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创业板个股,而由于该高管此前的监管从业背景,由此传闻成证监会的要求,并形成最后的传言版本。

  另一种可能是个别基金经理向外媒夸张描述了监管层的意图和行为。比如某些基金经理连续拉升某只股票时,被监控系统监控到异常,监管层可能询问其交易意图,但基本不可能直接下达减仓及控制仓位的指令。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