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不改慢牛格局 看好银行煤炭板块

2015年05月11日 08: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牛市里,一边是一大批指数分级B类基金净值飙升,今年就有超10只B级收益超100%;另一边则是基金公司纷纷耕耘分级基金,扩容潮涌。

  在这一浪潮中,招商基金既是业内较早布局分级基金的公司,又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创新地引入白酒、煤炭、银行等行业分级基金。目前正在发行的招商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和招商中证煤炭分级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平表示,大盘在经历了近半年的快速上涨后,近期展开宽幅震荡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更有利于大盘走出慢牛长线行情,而牛市中布局指数基金最适宜,银行、煤炭等板块具有较好投资价值。

  大盘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中国基金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走高,未来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和动力?

  王平:当前传统经济增速下滑,新兴经济虽然热点不断,但远不足支撑实体经济的稳固增长。为了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缓解债务风险,货币宽松政策将进一步延续。另外,监管层对股市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然而,股市财富效应带来的大量融资买入和加杠杆,加剧了市场的泡沫风险,市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有利于强化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伴随政策刺激、经济逐步企稳,大盘有望走出慢牛长线行情。

  银行、煤炭等板块向好

  中国基金报:银行板块估值较低,但在今年的牛市行情中,上涨幅度并不大,你认为其中原因是什么?银行股未来投资价值有多大?

  王平:目前银行板块估值较低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银行板块未来的成长性和当前的不良债务风险有所担忧。随着地方债务置换以及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的推进,银行的不良风险有望实质性地得到缓解。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未来息差的收窄将倒逼银行进行主动业务调整和提升经营效率,加上金融改革的催化,未来银行股的估值有望修复。

  中国基金报:如何看待煤炭行业的投资价值?

  王平:在经济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盈利大幅下滑,景气度明显下降。当前煤炭产能的供给相对充足,需求进入低速增长阶段。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占主体地位,未来国家将继续推动煤炭行业“去产能、控产量、限进口”,以达到供给收缩的目的。煤炭行业自身将更加重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而煤炭行业则受益于频频发布的救市政策,行业正处于逐步复苏阶段。从补涨需求来看,作为二线蓝筹的煤炭板块正逐步走向资金的风口。

  牛市宜布局指数基金

  中国基金报:近期大盘震荡不断,是否适合投资指数基金?

  王平:任何行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A股市场从2014年中启动,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已累积了巨大的涨幅,目前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对于后市行情的发展也是有利的。指数基金作为一种被动化的工具型产品,是适合进行长期投资的工具之一。而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没有过多的时间、精力用于证券市场分析的前提下,选择指数基金进行长期配置,在当前牛市大背景下会是不错的一种理财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