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券商等三板块迎来上涨契机

2015年05月11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孙 华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降息有利于券商、地产、有色金属等3个板块,对于券商板块,降息将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降低资金入市的机会成本,因此,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证券市场,因而利好券商。对于此次降息,券商应该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之一。

  中金公司看好证券板块。仍然首推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短期建议关注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和长江证券的交易性投资机会。

  对于房地产,从公司业绩看,申万房地产行业144家企业中,2014年盈利的129家,相比2013年减少了5家,业绩上升的73家,相比2013年减少了18家,业绩升幅超过30%的37家,相比2013年减少了7家。其中2014年业绩超过5亿且连续两年增速超过 10%的包括阳光城、中天城投、南京高科、华夏幸福、外高桥、泛海控股、世茂股份、保利集团、陆家嘴及荣盛发展。

  银河证券认为,在降息等宽松政策及地方支持楼市政策的推动下,继续看好楼市二季度表现。此外,随着区域政策细则逐步落地,建议关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区域楼市表现。维持板块“推荐”的评级,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住建部也要求地方提高棚户区改造的货币补贴比例,地方继续延续宽松政策。区域性政策利好将会直接驱动相应个股表现。如京津冀受益标华夏幸福、泰禾集团、荣盛发展、棚户区改造受益标的首开股份、城市更新改造受益标的中粮地产、长江经济带受益标的南国置业等。

  对于有色金属行业,降息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息。而去年9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后,有色金属股迎来短暂上涨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逻辑。2015年一季度有色板块上升35.3%,虽然涨幅在申万一级板块中处于下游,但板块整体有绝对收益。申万有色板块公司中除了华泽钴镍下跌,其他公司全部上涨。

  海通证券从三个方面看好有色金属的投资机会,首先,基本金属价格触底反弹持续。2014年是工业金属供给收缩的元年,进入2015年全球量化宽松,特别是中国持续QE将推升金属价格持续上升,推荐:恒顺众昇、盛达矿业、中金岭南、中国铝业、云铝股份、江西铜业、吉恩镍业。

  其次,贵金属触底反弹,但反弹高度有限。短期金价触底反弹,但美国加息前反弹高度有限,推荐金一文化,山东黄金。

  另外,小金属(新能源、新材料):坚定看好碳酸锂、永磁和3D打印。中国QE叠加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能源、新材料是基石。相关个股:天齐锂业、ST路翔、洛阳钼业、中钨高新、宁波韵升、银邦股份、金运激光、豫金刚石。 重点推荐:恒顺众昇、盛达矿业、金运激光、银邦股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