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其佐:尽快出手引导投资投向有长期回报率的基础设施

2015年05月08日 09: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 经济学家张其佐日前在举行的经济高峰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要注意:一是靠走老路強刺激投资,GDP达到8-10%也容易但会加大风险。二是"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在升级和提质增效中来适度加快基建投资,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中突出稳增长。

  张其佐分析,产能利用或设备利用率控制在75%以上是国际警戒线,投资才会有合理效益和回报率。我国39个行业中有一半左右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75%,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状态。今年一季度工业整体利润降幅收窄仍同比下降2.7%,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规模以上国有经济的困境异常严峻,实现利润同比下滑29.3%,钢铁、水泥、煤炭、采矿业、石油等其利润则大幅同比下降36%、67.6%、61.9%、61%、71.7%。而计算机、通信电子等新兴行业同比增长22.9%。工业和房市早已处于"双过剩。有市场经济就有产能过剩,但75%以上是产能利用率警戒线,只有保持在这条线之上才有合理利润。而我国投资利润率已低于银行贷款利率。投资回报率过低这是导致投资下降过快的主因,也是投资粗放经营的结果。

  张其佐认为,传统凱恩斯主义強刺激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效果已明显递减。过去多年来长期依赖高投资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已导致货币信贷总量过多、杠杆率过高、产能过剩过高,传统的投资领域扩张有限。由此看到,在投资与产能过剩之间寻找平衡点和新的增长点,艺术要高超。所以,当前的投资的关键是要有市场和长期的回报率和利润,只能是补短板调结构。

  张其佐认为,当前,稳投资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把资金投向符合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即薄弱的具有瓶颈约束的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特别是应重点用市场化改革吸引社会民间资本快速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的特许经营领域。各级政府要明确投资"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新思路。"投什么"主要是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谁来投"就是用占整个投资不到1-2%的政府投资来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建立起改革的投融资新体制。"怎么投"就是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的方式,以及B0T、T0T(转让-运营-移交)、R0T(改建-运营-移交)等多种创新方式进行投资。

  张其佐強调,要果断出手引导投资尽快投向有长期回报率的基础设施领域,应是当务之急和政策重心。既发挥市场在投资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又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也体现了中央"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的题中之意。只要今年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在25%,就能保持15%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和7%左右的经济增速。

  张其佐強调指出,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一定要摆脱老路径,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在升级和提质增效中来加快基建投资拉动的需求适度扩张,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中突出稳增长,这也是当前阻止经济下行的策略重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