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跌反弹将至 调整或以时间换空间

2015年05月08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沪指再现百点调整,短短三个交易日沪指就跌去近370点,跌幅达到8.21%。周四两市小幅低开震荡,沪指逼近41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下跌2.77%,报收4112.21点;深成指下跌0.15%,报收14114.73点,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

  近期连续调整,且幅度较大,对于市场大跌的原因,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估值水平的泡沫化、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的下滑、市场指数在经历3月份以来的千点上涨后,具有内生性的调整要求。此外,在监管层提示风险,资金面受新股发行尤其是监管杠杆资金的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以及供求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而催化了市场的暴跌。

  随着大盘的持续调整,摩根士丹利七年来第一次下调中国股市整体评级。摩根士丹利表示,由于股价飙涨、盈利能力降至2009年以来最疲弱水平,中国股市已变得昂贵。中国股市绝对与相对价值都有下降,技术面超买情况也在加重,将MSCI中国指数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

  短线连跌三日,后市何去何从?展望后市,沈正阳表示,由于市场与估值、业绩背离过大,同时对于本轮“国家牛市”的利弊探讨也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参照牛市调整规律,预计本轮调整幅度可能在10%以上;如果杠杆资金离场发生踩踏,调整幅度可能更大,即在10%-20%。由于这次市场调整具有内生性,因此后市震荡或震荡向下的概率较大。“连续三日大幅走低,大盘阶段性顶部特征明显,4000点强支撑位或将接受考验。”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盘中多次试图反弹,但在巨大获利盘的抛压下,最终均无功而返。从技术面来看,大盘以连续跌破5日、10日、20日均线支撑,目前已跌至30日均线附近。就短线跌幅来看,超跌反弹将出现,同时考虑周五部分打新资金解禁回流,周五大盘或将震荡回升。但从周线来看,即便周五出现超跌反弹,也难以改变周线级别调整的趋势。预计大盘或将考验4000点支撑,快速的下跌将转换为震荡整理,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调整。”

  权重带头杀跌,主力连续砸破多条重要均线,说明市场正式告别了3-4月时那样单边大涨与个股普涨格局,其中更是释放了主力调仓换股的重磅信号。广州万隆认为,管理层限制伞型信托等理财产品,新股加大发行,融资偿还密集到期,短期部分杠杆资金需要离场同时打新资金也大幅流出场外,这从上周保证金大幅流出超638亿可看出。因此在降杠杆与打新资金外逃下,市场短期出现了大幅下跌。不过在新增开户数三周突破千万,股市赚钱效应仍巨大的诱惑下,市场急跌都将伴随着场外资金进场扫货,机构借此机会调仓可能性大。操作上,在大盘高位筹码松动、主力持续疯狂出逃下,务必警惕风险。对涨幅过大、筹码松动、技术破位、逆势下跌与主力出逃个股,应立即调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