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下周一达成协议希望破灭 财政状况陷入绝境

2015年05月07日 09:01    来源: FX168网站    

  欧洲领导人周三(5月6日)浇灭了希腊有关在未来几天快速达成改革换现金协议的希望,希腊在下周需要进行一项重要的偿债之际,财政状况陷入愈发绝望的境地。

  眼下双方的谈判已经拖延了数月时间,但还没有取得突破。欧盟官员表示,希腊极左翼政府未能做出足够让步,以至于不能在下周一欧元区财长会议上达成协议。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称,“自上回召开欧元集团会议后,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需要更深入、更详细地探讨,因此周一不会达成协议。我们必须现实一点。”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仍寄望欧元集团会议会认可协商取得进展,或许使得欧洲央行让希腊银行买入更短期国债,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但无论是布鲁塞尔还是法兰克福都没有迹象表明,若改革协商没有明显的进展,会很快允许以这种方式缓解紧张。

  欧洲央行(ECB)管委会在周三的例行评估中,准许对希腊银行业者的紧急融资规模提高20亿欧元,这是最近几周最大的增幅。

  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管委们还讨论了是否强行提高银行业者融资抵押品的扣减率,但目前没有做出调整。这意味着至少未来一周不会出现这样的改变。

  希腊周三(5月6日)成功凑齐了资金以向IMF偿还2亿欧元的利息,但到下周二(5月12日)还要还款7.5亿欧元。

  由于一些市、地区和公共机构抵制将现金储备移交给希腊央行的法令,接近政府的知情人士对希腊本月稍晚能否既向IMF偿还贷款,又支付薪资和养老金表示怀疑。

  一位政府知情人士称,根据该法令筹集的资金没有达到25亿欧元的目标水平,预计政府将继续求助其他一次性措施,例如推迟向部分供货商付款。

  希腊官员最初寄望于在本周与债权人达成临时协议,但由于谈判在养老金和就业改革等重要问题上陷入僵局,他们现在正在努力争取在本月稍晚达成一项更加全面的协议。

  然而,齐普拉斯政府寻求将谈判持续三个月却未达成协议的责任推给欧元区和IMF,称每个债权方在希腊养老金、就业改革和基本预算盈余等多项问题上设置了不同的“红线”,导致不可能达成协议。

  但三大债权机构罕见地发布了一项联合声明,否认了希腊的指责,并坚称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帮助希腊实现财政稳定和增长。

  债权人还在一份声明中称,齐普拉斯在与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通话时讨论了协议的两大绊脚石,二者在“现代”集体谈判制度所起的作用方面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