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创年内新高 国内油价下周或迎三连涨

2015年05月07日 07:56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受利比亚出口量将减少、沙特抬高石油出口销售价格、美元走低催涨大宗商品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已涨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当地时间5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7美元,收于每桶60.4美元,涨幅为2.49%;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7美元,收于每桶67.52美元,涨幅为1.61%。

  2014年6月开始的国际油价大跌中,油价曾一度从每桶100美元下跌至40美元。今年3月中旬开始油价保持上涨态势,仅4月份就上涨了约20%。但数据显示,目前全部的原油供应差不多在9520万桶/天,而一季度原油需求则差不多9300万桶/天,也就是说,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出现改变。

  对于后市,卓创咨询认为,虽然目前原油供应过剩的局面仍然在持续,但是以近期的消息看,严重供应过剩的局面在缓慢改善。而从美国部分经济数据不佳与美联储官方近期的表述看,美联储加息将继续延后,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较大,这对于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较大提振。“短期国际油价将继续攀高,阶段性的回调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大方向逐步看涨的观点不变。”卓创咨询成品油分析师张斌预计。

  近日,曾对国际油价持谨慎态度的美国能源署也突然改口,对未来油价做出了上涨的预判。对此,金银岛资讯认为,这一预判不仅意味着对正在逐渐上涨的油价发出一个更明确的看涨信号,还意味着将有可能有更多助推油价上涨的因素出现。

  下周一,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即将开启,油价“三连涨”几乎成为定局。昨日为本计价周期的第7个工作日,中宇资讯测算原油变化率6.49%,原油估价每桶64.34美元,预计5月12日零时成品油零售价格每吨上调210元,约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5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18元。

  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油价告别了5元时代,正式回归6元时代。经卓创咨询测算,若国内油价“三连涨”落实,累计每吨上涨幅度约为680元。以百公里消耗10升汽油、月跑2000公里的小型私家车为例,本轮油价上涨后,该私家车主的月度燃油费用支出将累计增加100元左右。车主可谓“且加且珍惜”,只是由于现行定价机制下,油价两周一调,较为频繁,且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因此单次的油价调整对于车主的费用支出影响不大。

  中宇资讯分析师李保华分析表示,近期国际原油对利好消息积极响应,涨多跌少,油价不断震荡上行。国内市场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影响下,交投气氛有所升温,操作心态较前期积极。但在国内需求基本面未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在震荡中小幅上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