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1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平均涨幅为45.03%

2015年05月07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赶在年报披露大限之前,非上市财产保险公司都公布了2014年年报。《证券日报》记者对39家中资财险公司和22家外资财险公司的经营情况统计显示,财险行业保费同比平均涨幅为45.03%,行业手续费及佣金同比平均涨幅为110.74%,手续费和佣金平均涨幅比保费涨幅高出65.71个百分点。

  从保费收入来看,51家财险公司的保费同比实现正增长,10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下降;从手续费来看,除6家财险公司的手续费同比略降外,其余财险公司的手续费普遍上涨,手续费涨幅最高的是富德财险,其2014年度手续费同比约上涨了41倍。

  83.6%的公司保费正增长

  对于不少保险公司而言,保费上涨是硬指标,在承保利润日渐被侵蚀的情况下,保费规模足够大才能带来大量的可投资资金,通过投资的收益来填平承保的亏损。从2014年的情况来看,83.6%的财险公司保费取得了正增长。

  具体来看,成立时间较短的财险公司已赚保费涨幅较大,一方面是其基数较小,另一方面是其在成立之初对尽快做大规模保费的迫切需要。统计数据显示,已赚保费同比增幅在100%以上的财险公司共有4家,其中,北部湾保险成立于2013年1月,其保费涨幅约626%;富德财险成立于2012年5月,其保费涨幅约592.6%;诚泰保险成立于2011年12月,其保费涨幅约150%。此外,外资财险公司爱和谊日生同和(中国)的保费增幅约169%。

  与之相反的,2014年10家财险公司的保费增速同比下降,其中7家为外资公司,3家为中资公司。整体来看,保费下降的中资财险公司都是微降,外资财险公司中保费下降的有一部分则属于特殊情况。例如,劳合社中国2014年的已赚保费为11888元,同比下降了约75%,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经营的保险业务全部通过分保安排,由劳合社市场相关辛迪加承保人与其他非关联方再保险人接受,基于自留保费计算的最低资本为零,因此,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为无穷大。根据年报信息,劳合社中国2014年直接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为82万元,险种为企业财产险,赔款支出为0,承保利润为57万元。

  手续费涨得更快

  由于市场的恶性竞争从而引发手续费大战,早已对中国财险行业的承保利润造成了巨大侵蚀。财险公司的手续费到底拼到了什么程度?数据显示,2014年,行业手续费及佣金同比平均涨幅为110.74%,比45.03%的保费涨幅高出65.7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财险公司的手续费涨幅普遍高于保费的增长幅度。具体来看,富德财险2014年的手续费约1.15亿元,同比上涨了约41倍,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约占保险业务收入的23%;其已赚保费的同比增幅约592.6%。

  手续费及佣金涨幅高出保费涨幅50个百分点以上的财险公司有3家。其中,安邦财险、长安责任和中煤保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涨幅分别约为72.5%、101%和168.5%,比已赚保费的增幅分别高出66个百分点、85个百分点和81个百分点。

  手续费及佣金涨幅比已赚保费涨幅高出40个百分点以上的有3家。其中,众诚保险、富邦财险和安信农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涨幅分别约为95.4%、145.4%和57%,比已赚保费的增幅分别高出42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的涨幅小于保费涨幅。例如,利宝保险、丘博保险和日本兴亚财险2014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同比分别下降约5.2%、0.1%和4.7%,但这3家财险公司的已赚保费分别同比增长了约13.2%、16.5%和13.1%。

  “一般而言,如果保费增速和手续费及佣金增速较为匹配,则属于正常情况,如果手续费增幅远高于保费增幅,那么就有可能是通过拼手续费来冲击保费规模,相反,手续费下降的情况下保费增长,则可能是在控费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外资公司车险全亏了

  对于中资财险公司而言,保费规模占比高达70%以上的车险业务无疑是关系其经营情况的关键,因此,在车险领域,财险公司的竞争尤为激烈,而从车险承保利润情况来看,84%的财险公司都处于承保亏损的境地。

  具体来看,有可比数据的38家中资财险公司经营车险业务,其中6家实现承保盈利,分别是中国大地保险、华安保险、平安产险、太平财险、永安保险和阳光农险,其余32家公司的车险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比例约为84.2%。

  随着外资财险公司进入车险领域的闸门被打开,截至2014年年底,已经有12家外资财险公司公布了车险经营情况,结果显示,外资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100%为亏损。

  从承保亏损额度来看,承保亏损超过2亿元的财险公司有8家,亏损额在1亿元-2亿元之间的公司有14家。其中,永诚保险的车险承保亏损额约为3.86亿元;安盛天平的车险承保亏损额约为3.06亿元。此外,信达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约2.6亿元,浙商保险的车险承保亏损约2.4亿元,紫金保险的车险承保亏损约-2.7亿元,英大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约2.1亿元。

  前端市场的恶性竞争,比拼手续费,后端理赔车辆零部件及人伤赔偿价格上涨,多方面因素不断拉升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大幅压缩了其盈利空间。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从行业层面看,车险承保亏损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保险公司只能从控制业务及管理费、提升投资收益等方面来弥补承保亏损。

  12家外资险企车险全部亏损除6家财险公司的手续费同比略降外,其余财险公司的手续费普遍上涨,富德财险涨幅最高,同比上涨约41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