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汇丰综合PMI走低 多方机构预测二季度降息

2015年05月07日 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方烨

  6日公布的中国4月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服务业PMI)升至52.9,较3月提升0.6,为今年4个月来新高,但是仍低于去年四季度均值。同时发布的中国4月汇丰综合PMI为51.3,低于3月的51.8。

  有分析指出,由于楼市低迷和经济下行压力,服务业今年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制造业疲软使得4月整体商业活动扩张缓慢,综合产出指数升速为三个月以来最慢。制造业削减用工抵消了服务业就业增长的提振作用,仍需要推出更多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4月汇丰服务业PMI升至52.9,新订单指数小幅改善是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尽管4月数据较一季度均值有所改善,但低于2014年四季度均值53.1,意味经济环比下行趋势尚未明显改善。服务业扩张速度高于整体经济增速,但是其本身增速放缓,且无法抵消制造业下行的负面影响。预计本季度有25基点降息。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中国政治局会议明确阐述了政策立场,预计降息将在今年二季度末之前,下调幅度或大于上次的25个基点,进一步降准可能会在随后的三季度。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张健敏、杨才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但目前对小微企业减税力度远远不够,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减免力度,对新增企业实行“两免三减半”,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同时,继续降息十分必要。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货币宽松周期远未结束,将逐步进入下半场,上半场主要解决银行间利率,下半场主要目标是解决实体利率,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一方面是价格工具,降息的脚步不会太远,李克强总理说企业的平均利润率才5%,而央行统计的贷款平均利率却在6%以上,3月是6.83%,接近200个基点的缺口显然是无法交差的。另一方面是数量工具,但思路上不再是单纯的加“水”,而是要加“面汤”,主要是通过再贷款、信贷质押再贷款(PSL)等方式,依托国开行等载体支持公共部门的投资,可以叫货币财政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