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军林:力促经济转型顺利实现

2015年05月06日 08: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军林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进入公众的视野,是中国小微领域的一件好事,也是中国经济政策转型的典型表现。

  广义而言,经济指数一般是用来反映经济总量变动的相对数,但该小微指数显然不仅仅是反映小微企业运行的一个相对数,它还在各个层面上反映了中国小微企业在风险、融资、信心、市场等多方面的数量变动。

  这个指数实际上是由一个指数体系构成的。通过这个指数体系,对中国小微企业的运行状态进行统计和描述,这会对中国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也将在一定意义上助推中国经济的转型。毕竟,目前很多高速成长的科技型企业都是由小微企业发展起来的,并且这类企业中还有很多目前仍然是小微企业,其发展趋势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

  作为反映小微企业运行情况的指数,科学、及时、有效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用好指数,这应该是全社会应该关注的事情。试想,如果每个行业的指数都能够有效反映相关领域的实际状况,则必将有助于熨平经济运行的不规律波动,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的顺利实现。(原文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军林)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