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昨遭“强降雨” 股指暴跌逾4%

2015年05月06日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核心

  提示

  包括新股集中申购在内,多重利空集中来袭对A股形成重创。5日上证综指相继失守两大整数位,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逾4%的巨大跌幅。建筑工程等三板块整体跌幅达5%以上。

  昨日上证综指以4479.85点小幅低开,全天几乎呈现单边下行格局。一路走低并相继跌破4400点和4300点两大整数位之后,沪指收报4298.71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81.76点,跌幅高达4.06%。深证成指跌627.43点,以14233.10点报收,跌幅高达4.22%。创业板指数相对抗跌,收报2783.44点,跌幅为2.17%。

  伴随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昨日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放量,分别达到8056亿元和5618亿元,总量接近1.37万亿元。

  昨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告下跌。建筑工程、运输物流、供水供气三板块整体跌幅高达5%以上,银行、通信、煤炭,以及前一交易日领涨大盘的电力板块跌幅也超过了4%。

  沪深300指数未能守住4600点整数位,报4596.84点,跌幅也达到了3.99%。10条行业系列指数中,除300医药外跌幅都在2%以上。300电信跌幅高达7.78%。

  本月开始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扩容压力增大对A股资金面形成利空。此外,中国汇丰4月制造业PMI终值创下一年新低,主板上市公司一季度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也令市场对于基本面不利的担忧升温。在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A股现大幅杀跌。 新华社

  市况剖析

  多原因积累汇集 大跌在预料之中

  近期,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情绪也越来越敏感,对一些信息的解读偏利空。“20多只新股申购抽离资金和有关方面的多次风险提示,是此次大幅下跌的导火索。”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陈伟认为,近段时间股市都没有经历深度调整,这次调整是多种原因慢慢积累汇集的结果,在预料之中。

  从更深层次来看,上证综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翻倍,一半以上的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一些板块已经出现了局部泡沫。此外,两市的融资余额突破1.7万亿元,远超今年初的1万亿元,杠杆资金大量入市增大了股市的震荡幅度。

  政策面上,证监会近期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规范两融业务,调整新股发行频率,加大对市场操纵、违规查处的力度。陈伟说,连续多个利空信息给市场降了温,同时明确表达了监管层不希望快牛、疯牛的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陆续披露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与上市公司季报并不乐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风险的判断。不过,在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看来,上一轮熊市期间,上市公司已经获得了较大增长,市值与企业长期背离,目前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中,短期营收下降,并不影响市场对远期利好的判断。

  陈绍霞认为,本轮牛市大盘股和小盘股估值分化较大,小盘股上涨远大于大盘股,从长期来看,部分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仍然偏低。

  受访人士认为,在股市震荡调整期,投资者要理性对待市场,挖掘估值合理、有发展前途的上市公司,不要盲目追逐热点,更不要借钱炒股,一定要做好风险防范。

  新华社

  后市研判

  缩量后暴跌 调整概率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指180余点暴跌,发生在连续数日的缩量之后。自3月17日开始两市成交额过万亿后,4月20日更是创下了接近1.8万亿元成交天量。而从周数据看,4月10日开始进入加速上涨趋势,尤其以上证指数最为明显。成交量高涨,市场持续“疯牛”,证监会4月28日亦是罕见地在盘中紧急“降温”。

  从沪市单日的成交额看,4月28日成交1.06万亿元,其后29日、30日及5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萎缩至7000多亿元,而昨日暴跌中全日交易量也仅8000亿元出头。

  “历史数据显示,成交量是未来价格最有力的保证。”长城证券指出,一旦成交量出现见顶回落,股价走势未来调整的概率即增加,而目前已经开始出现这种征兆。

  该券商认为,短期市场走向取决于增量资金和场内资金的博弈,市场延续调整的概率加大,随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有望率先走出调整。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在最新的研报中称,中期股指上行趋势未发生根本扭转,但政策面出现了进一步微调,前期上证综指持续拉升局面表现出一定的衰竭态势,同时个股的赚钱效应减弱,预计短期股指震荡加剧,上涨格局未变但上攻动能有所减弱。《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焦点

  今日再添9只新股发售

  昨日,在永兴特钢(002756)的带领之下,共有9只新股密集亮相发行,拉开了本轮“打新”序幕。

  今日,新股发售将继续进行,最新发行安排显示,今日将有雪峰科技(603227)、海利生物(603718)、东方新星(002755)、先导股份(300450)、三鑫医疗(300453)、全志科技(300458)、康拓红外(300455)、新通联(603022)、耐威科技(300456)等9只新股进行申购。记者统计显示,上述9只个股将在网上共计发行3.31亿股,共计募集资金29.87亿元。此外,按照现在已公布的首发价格和申购上限,单一账户包揽的话,需118.59万元。《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