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如俊在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5年05月05日 1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社长徐如俊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尊敬的李国华董事长、吕家进行长,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我谨代表经济日报社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据统计,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规模已近5000万家,不仅缴纳了近三分之二的所得税,更成为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当下,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千千万万企业家的破茧而出,事关科技创新力量的茁壮成长,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小微企业发展始终是经济日报关注和报道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报道力度,并形成了一定影响。我们在深入报道中发现,我国小微企业遭遇一系列生存与发展的困难,具体可概括为“两高两难两门”:成本高、税负高;用工难、融资难;玻璃门、弹簧门。相比大型企业的成熟完善,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人才配置和资本方面有着较大差距,他们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影响,仍然面临管理不规范、融资难、效率低下、竞争能力弱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这些困难的存在,促使我们不断地思考,就是要探索出一套理论框架或者一套指数体系,来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在大数据时代,很多有关的指数都关注于中小企业,而反映小微企业运行发展的指数十分缺乏。目前各家金融机构正在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而且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感到,进一步做好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分重要,十分迫切。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的个性化、特色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日报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走到了一起。经济日报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我们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历史阶段,都以舆论的力量助推相关领域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在国内网点范围最广的银行,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方面,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

  经过我们的多次沟通,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小微企业打造一份指数成为我们的共识。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经济日报—中国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我相信这份指数必将对小微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及时把握市场机遇,抓住发展机会提供支撑,在我国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媒体的朋友们多关注、多宣传这份指数。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经济日报—中国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打造成为我国最具权威性、最具公信力的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