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吕家进:“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中的那些科技智慧

2015年05月05日 14: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记者 韦伟) 经济日报社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今日在京联合发布“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在会上表示,为保障指数处理的及时性,邮储银行探索引入了智能化、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吕行长指出,邮储银行自2014年初启动了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编制工作,在指标架构设计方面,兼顾指数反映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同时在指标编制方面,立足邮储银行点多面广、深入基层的特点,建立了交易完善的机制和流程,充分发挥出邮储银行的独特优势,让3.9万个网点和3.5万名信贷经理全部参与到指数数据的采集工作之中。

  为确保指数体系的完备性,邮储银行搭建了6+7+8三位的指标结构,以东北、华北、华东、西北、中南、西南六大区域,为抽象的空间横坐标。经过多方论证,对于凝聚着集体智慧的成果,具备了公开发布的条件。

  同时为保障指数处理的及时性,邮储银行探索引入了智能化、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实现了从电子问卷的访谈,影音实时传输到GPS辅助样本采集的智能化工程。

  各采集点,通过手机终端,在20秒内,将调研的数据上传云端,云端系统在四个小时之内,完成数据的预处理,这种云端数据批量处理技术,有效地提升了数据统计分析的效率,确保了指数信息,能够按月采集发布,填补了国内的现行小微企业内,指数发布的月度周期空白。

  今日“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总指数”正式发布。2015年4月的总指数为47.2%。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从本月开始,邮储银行将于每月初发布小微企业的运行指数。指数的发布能够为全社会研究和服务小微企业提供信息参考,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邮储银行也期盼这一指数的运行,能够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中,不断改进,争取完善。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