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协同路上风光旖旎 七大方向寻找受益者

2015年05月03日 08:2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来源:

  编者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本周五通过,作为高层力推的国家级区域规划,京津冀协同规划将带来巨量投资,该板块依旧值得关注。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规划从“对接”入手,提出建设高效密集轨道交通网络的目标,在公路、港口、航空、城市公交等方面同步推进,计划到2017年客运专线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京津保地区1小时交通圈。

  产业资本多方位支持

  京津冀作为我国三大城市圈之一,其发展一直滞后于长三角与珠三角,自去年2月习主席提出要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上升到国家战略,京津冀的发展进程走上了新轨道。2014年8月,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国内“三大支撑带”。2015年2月,习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审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预见京津冀一体化即将进入政策落地期。

  去年至今,京津冀三地推出了多项措施,比如签署了交通、环境保护和园区建设、物流发展等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等。与此同时,金融资本也出台政策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日,农行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贷政策》,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产业转移与整合升级作为三大支持重点,平安银行15日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额度为2000亿元的“平安兴冀”产业基金。

  三大领域率先突破

  2014年1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张高丽副总理强调:加快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第一,交通一体化。京津冀轨道交通互通程度明显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首都机场的利用率高达96%,而天津机场的利用率不足50%,石家庄机场的利用率则仅为28%。未来,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是突破口。第二,环境治理。根据环保部数据,2014年空气质量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京津冀占8席。环境治理迫在眉睫。第三,产业转移。主要是首都地区的产业疏解及天津、河北两地的产业承接。总之,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将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同时也为区域内相关企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依据上述分析逻辑,重点寻找交通一体化、环保治理和产业转移三大领域带来的投资机遇。我们认为,受益层次有三点:一是交通一体化与产业转移带来的土地重估、基建投资和运营,关注地产、交运、基建、建材等;二是环保治理要求下具有区域优势的环保企业;三是京津冀一体化逐步实现后带来的区域消费能力的提升,而河北作为产业承接方,其未来提升空间也最大。

  七大方向寻找受益者

  国信证券

  从投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寻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关的公司。

  1,区域内土地储备较多的公司。京津冀协同发展使得河北土地具有增值空间,我们整理了一些在保定、石家庄、邯郸、承德等河北主要城市有较多土地储备的公司,如宝硕股份、凌云股份、常山股份、河北钢铁、风帆股份、恒天天鹅、乐凯胶片、海大集团等。2,在河北、天津具有较多业务的房地产公司,包括华夏幸福、中国武夷、万通地产、廊坊发展、荣盛发展、首开股份、万方发展、华业地产等;3,区域内的基建相关公司,如金隅股份、冀东水泥、河北钢铁、首钢股份、巨力索具、河北宣工、江河创建等;以及轨道交通类公司,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鼎汉技术、永贵电器、晋西车轴、北方创业、晋亿实业等;4,区域内的港口,如天津港等;5,环保节能公司,如先河环保、迪森股份、国电清新、创业环保、东方园林等;6天,津自贸区相关公司,如天保基建、津滨发展、天津海运等;7,区域内金融机构,如渤海租赁、泰达股份(参股渤海证券)、亿城投资(参股渤海信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