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豪华股东阵容护航 鑫融基正式挂牌新三板

2015年04月3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一大众豪华股东阵容的簇拥下,有着河南民间金融第一股之称的鑫融基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河南金融服务类率先上市企业。而鑫融基背后,来自北上广深等全国各地的股东团的联合组团助阵,也为这家出身草根的金控平台的上市提供了不少底气。

  鑫融基是一家主营业务提供融资担保、企业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管理、融资租赁等多项服务为一体的中小型综合金融控股平台,其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超过了15亿元,这一净资产规模在中小高新企业云集的新三板市场显得格外“庞大”,位列新三板挂牌企业前四强。不过,真正能够引起市场关注的并不是鑫融基在新三板市场鹤立鸡群般的身躯,而是隐藏在其背后的强大股东后援团。

  据悉,鑫融基最早的历史可追溯至2006年,由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引导,金鑫集团引领民间力量为主导而成立的鑫融基担保。近年来,借力于民间金融迅速发展的东风,这家在全国范围内原本并不算很起眼的地方性草根融资担保公司由于其出色的经营业绩,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投资人的广泛关注,吸引了一大批来自河南本地具有官方背景和有实力的企业、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有实力的投资人的联合加盟,由此组成了一套对于一家草根金融服务公司来说足够豪华的股东阵容,除了发起人股东金鑫集团外和一大批北上广浙的财务投资人外,洛阳报业集团以及河南本土的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汽车及珠宝销售企业及商贸企业均名列其中。

  在分析人士看来,强大的股东背景不仅为鑫融基的上市之路提供了保证,更为将来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证。

  首先,鑫融基股权结构合理,第一大股东挂牌前的挂股比例也只有35.74%,分散的股权结构可以避免这家出身草根的公司陷入传统中国式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中,有利公司充分引入现代企业治理理念,提高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经营水平,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其次,全国一线城市各路专业财务投资人的竞相加盟,本身就是对于公司过去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空间的最直接的肯定。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战略投资人给企业带来的绝不仅仅只是注入资金这么简单,其给被投资企业带来的企业管理经验、客户资源及其它一系列的无形资源对于一家处于资本孵化阶段的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可以预见,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股东,将是未来鑫融基实现立足河南、辐射全国的直接跳板和工具。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鑫融基所引入的来自其大本营的股东,更是为今后赖以发展和壮大的客户资源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从股东名单来看,鑫融基的股东来自于河南本地房地产、汽车及珠宝销售及其它商贸企业,而且其第一大股东金鑫集团旗下更是集矿业、珠宝和地产于一体,这些行业未来都是民间融资的寻求大户,它们既是股东,也是未来鑫融基的业务“推销员”,能够为鑫融基带来各自行业上下游的众多企业客户资源,甚至这些股东本身就是非常良好的客户,有了这样的股东结构,鑫融基未来不愁优质客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