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提速利好企业直接融资 排队压力缓解

2015年04月29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在大盘持续攀升同时,IPO节奏也在逐步提速。业内人士认为,IPO发行提速的趋势较为明显,但对市场的冲击有限;对企业而言,IPO提速意味着股权融资渠道较以前更畅通,利于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打好基础。

  排队压力有望缓解

  4月23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12家。证监会表示,这批25家首发企业,是证监会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的进度,在本月内核准的第二批企业。下一步,证监会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国金证券人士认为,证监会在这个时点加快IPO节奏,是消化此前IPO排队企业的现实需求和当前市场环境提供的良好氛围相结合的产物。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4月23日,两市共有562家企业排队,519家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其中有34家已通过发审会,包括上交所14家,深交所中小板8家,创业板12家。另有43家企业进入中止审查名单。

  今年以来,A股热度超出预期。1月1日至4月28日,上证综指已经上涨38.38%。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通过加快IPO节奏疏解“堰塞湖”有了牛市的背景,也是解决IPO排队压力比较好的“时点”。在牛市格局不变的情况下,IPO提速对市场产生的影响相对温和。

  为注册制打下基础

  此前,监管层曾表示,资本市场的扩容问题要分两方面看,一是发行家数,二是具体的融资规模。去年以来发行的以及目前在审的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市场不必担心扩容过快,也不要过度拘泥于发行家数,应综合考虑融资额度。

  资料显示,在目前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519家企业中,融资规模偏低的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其中,已获发审委通过但尚未发行的公司中,合肥市百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创业板企业的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均在1.5亿元左右。排队企业中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登陆,作为“重量级”企业,公司预计发行股份数量为3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预计为146亿股。国泰君安认为,尽管发行节奏变为一月两批,但鉴于目前资金面持续宽松,IPO冲击渐成常态,预计对市场影响有限。

  市场或许会担心IPO提速带来的冲击,但站在拟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讲,IPO的提速意味着企业的直接融资通道进一步畅通。大康牧业财务总监罗光啸称,近期,股市的持续走牛与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的对比明显,他认为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两者之间缺少有效沟通的渠道。这一问题的形成,主要是目前企业上市融资门槛仍然较高,唯有利用当前股市良好发展势头,快速推进IPO发行,打通直接融资的渠道,才能更好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市场整体的角度来讲,IPO排队企业这一“堰塞湖”已经是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根本性变革的一大阻碍因素,在牛市环境中,疏浚这一“堰塞湖”有望为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