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助推 上市公司并购热潮持续升温

2015年04月29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2015年并购热潮仍在延续。数据显示,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并购事件共计793宗,交易总价值达到4852亿元。除行业上下游整合外,多元化战略及跨界并购也成为市场热点。互联网+、信息科技、影视娱乐、教育等行业都是跨界并购的热门选择。

  跨界并购交易活跃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交易活跃,涉及互联网、信息科技、影视娱乐、教育等行业并购不断涌现。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年初至今,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行业的并购事件达到55宗,交易规模达到574亿元。不少非互联网主业的上市公司竞相“触网”。

  新湖中宝4月18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泰昌投资有限公司拟以5000万美元认购U51.COM INC。发行的优先股,每股价格为10.22美元,认购后的持股比例为14.29%。U51.COM INC。旗下的“51信用卡管家”是国内最大的信用卡互联网公司。新湖中宝认为,该项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

  此外,森马服饰、大湖股份、泰亚股份、齐心集团、大金重工等公司均披露了互联网相关的股权收购方案。

  信息科技同样吸引了上市公司的投资目光。年初至今,共有52宗并购交易涉及信息科技标的收购,交易金额接近280亿元。张江高科在3月底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向上海众人科技有限公司增加投资,投资总额2666.67万元。众人科技是一家以安全技术为背景的高科技公司,开发了“码码密app”的公共安全wifi管理平台。

  教育及影视娱乐市场的火爆也令上市公司竞相涌入。洪涛股份、威创股份等公司均在今年加大在教育领域的投资。洪涛股份斥资超过2亿元收购了北京尚学跨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威创股份则以5.2亿元收购红缨教育100%股权,公司凭此进军学前教育市场。万好万家、喜临门、中南重工等公司则通过股权收购在影视娱乐行业进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司选择跨界并购的背后,是主营业务竞争激烈的现状。由于国内体育用品行业不佳,泰亚股份2014年出现亏损。大金重工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出现连续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一些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主营业务失去了高增长的动力,而以互联网、信息科技为主的新兴产业则迎来快速发展期,这也促使资本向这些领域流动。预计未来上市公司涉及新兴产业的并购重组及转型浪潮仍将不断涌现。

  产业整合持续推进

  数据显示,2015年披露的并购交易活动中,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30宗,金额排在前列的并购活动仍以产业整合为主。

  中国建筑3月25日公告,认购中国海外发展新发行股份和增资中国海外集团,认购新股金额不超过338亿元。这一交易规模是目前已披露的并购事件中金额最大的一宗。中国建筑认为,增资中国海外集团和认购中国海外发展新发行股份,是公司进行直营地产业务整合,做强做大公司地产业务的重要战略步骤;有利于公司加大“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力度,提升公司港澳地区融投资平台的功能。

  此外,桂冠电力、物产中大、杭钢股份、海南航空、白云山、华域汽车等公司均披露股权收购事宜,并以此提升主业经营能力。

  统计显示,围绕主业进行收购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钢铁、采掘、机械等行业。这些行业的2014年全年及2015年一季报的业绩表现均不尽如人意。产业整合及转型升级已经成为相关上市公司扭转经营困境的重要途径。

  以钢铁行业为例,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工业仍然面临着盈利难的考验,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钢企整体盈利同比下降了21%。3月工信部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步伐。

  目前上市钢企正开启整合及转型之路。杭钢股份此前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将置出半山基地的主要钢铁资产,并置入宁波钢铁、紫光环保、再生资源和再生科技等公司股权。借助此次交易,杭钢股份将实现转型升级。此外,首钢股份、西宁特钢、三钢闽光均因重大事项停牌。

  政策助推并购升温

  由市值管理所引发的并购热潮自2014年起不断升温。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值管理、“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推动下,2015年并购重组仍将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涉及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等内容。“新国九条”中特别提出了“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这也被业内解读为从本质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核心环节。

  并购重组带来股价快速飙涨,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垂涎”。继海南航空抛出拟定增募资240亿元加码主业后,东方航空于4月23日晚间发布高达150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120亿元用于购买23架飞机项目,剩余30亿元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受此影响,东方航空复牌后股价涨停。

  金丰投资也在4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绿地即将实现整体上市。4月24日,金丰投资复牌后便一字涨停。

  此外,“一带一路”以及一系列服务性税收措施,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契机。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一带一路”将为中企海外并购市场带来四大变化,包括投资重心区域转移、投资重点行业转移、资金融通方式转移以及国企民企角色转移。

  “中亚、东欧、东南亚、北非等发展中国家将代替北美、西欧发达国家成为海外并购的新热点,而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也将吸引大量资金的投入。”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郭伟表示,丝路基金、亚投行及金砖银行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元化的配套融资服务。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将形成国企的大型基建项目为先导,民企的制造业项目随后跟进的格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