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王德英:公募“互联网+”进入产品创新阶段

2015年04月28日 10: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老牌基金公司博时基金“触网”动作频频,俨然成为引领行业风尚的领军者:首先是结合传统黄金投资与O2O模式的“存金宝”悄然试水,近期,其与蚂蚁金服深度合作的两只大数据指数产品也正紧锣密鼓地布局中。分管互联网金融团队的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已经不局限于产品的销售和服务中,而是直接渗透到产品创新,成为投资策略的一部分。

  “之前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创新都围绕着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功能,目的是使投资者的购买过程更加便捷、方便,比如到账速度更快,用户体验更好等等,我认为那只是销售和服务创新。现在,以大数据为例,它成为整个投资策略的一部分,直接参与制造和生产过程,从根本上对产品进行创新。”王德英认为,从产品投资标的来看,互联网金融产品从货币、债券向股票、商品转移蔓延的趋势已在显现。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还会有以基金本身为标的的FOF产品面世。他透露,博时基金已经在这些方面有所动作。

  除了公募产品的创新,王德英认为,“互联网+”公募基金还应该进行平台创新,与此同时,也有可能产生整个基金投资模式的颠覆。

  据王德英介绍,前几年公募平台的创新大部分仍停留在B2C层面,把机构的产品推向个人。“未来,C2C会成为新的方向。”在王德英的构想中,金融机构可以提供一个互联网化的投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投资者不只可以沟通,还能互相服务。“目前已经有一些独立的第三方机构、金融公司在探索实践。比如国外的Motif Investing(美国社交组合投资软件),其实这个思路也可以用在基金投资上。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所有的基金投资者搭建自己的组合,向好友分享,如果收益可观,别人也可以跟投。跟投者的投资收益可以支付给构建组合的人,那么每一个基民都可能做FOF的基金经理。”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早已存在,但时至今日已日益激烈。对于“互联网+”公募,王德英认为,现在行业还处于一个相对积累的阶段,大家都在播种、耕耘,但言收获尚早,对于身处其中的从业者而言压力很大。

  对于博时基金已经初现端倪的互联网金融,王德英的布局思路是:新的创新可能来源于产品、平台,来源于用户体验和场景化,也可能来源于投资模式、商业模式。“总的来说,金融创新最重要的是及时跟踪甚至引领客户需求,离客户越近,实现创新的可能性越大。拥抱变化,锐意创新,毫无疑问是公募基金下一站共同的主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