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首只分级易方达50上市在即 五大猜想待解

2015年04月27日 09: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备受关注的上交所新模式下首只分级基金易方达50旗下50分级(502048)、上证50A(502049)和上证50B(502050)三类份额4月27日同日上市,该基金上市标志着高效分拆合并的新型分级基金正式交易。 

  该产品和沪市分级基金的上市,有望引发国内分级基金场的重大变化,引发基金业五大猜想,涉及基金交易活动度,蓝筹风格转换,一二级市场新套利模式,分级基金市场结构, 50指基市场地位。 

  猜想一:新分级基金交易活跃度能有多高? 

  易方达50分级由于采用了上交所的新分级基金模式,基金分拆合并套利更加高效:当日买入的50分级(502048)当日分拆后可以分别卖出上证50A(502049)和上证50B(502050);当日买入的上证50A和上证50B当日合并后变成50分级即可卖出。 

  这种交易模式下,可单日循环多次交易,例如上证50B上市份额为5.73亿份,以往交易模式下上市首日最多成交5.73亿份,新交易模式下,一天成交可超5.73亿份,有望达10亿份甚至更高。 

  上市交易公告书中显示,目前该基金场内基础份额机构投资者占比为23.54%,个人投资者占比为76.46%。从历史经验来看,较高的个人投资占比,也更有利于提升分级基金上市后的交投活跃度。 

  猜想二:能否助推股市风格转向蓝筹股? 

  易方达50指数分级所跟踪的上证50指数,是目前两市为数不多的估值低于14倍的主流蓝筹指数。 

  此前在券商、军工、环保等行业分级基金上市后大发展时期,主流分级基金都成为这些行业股票上涨的推手之一。此次易方达50分级上市后,能否助推股市风格转向蓝筹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猜想三:一二级市场套利是否更活跃? 

  以往的交易模式下,申购母基金套利一般为T+3,上交所分级基金申购母基金套利对所有券商来说都可以T+2,套利效率更高,并且在T+2日可以直接卖出母基金份额,也可以当日分拆成上证50A和上证50B后分别卖出。 

  对投资者来说,新分级基金申购套利效率更高,并有两种卖出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易方达50分级的一二级市场套利是否更加活跃,值得投资者关注! 

  猜想四:对分级基金格局能带来多大改变? 

  以往交易模式下的分级基金经过近8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2000亿级基金市场,绝大多数都是指数基金,成为主流基金产品。 

  沪市首只分级基金易方达50分级上市后,后续还有一批沪市分级基金等待发行上市,涉及到蓝筹股、行业、主题等多类指数的分级基金产品,未来沪市分级基金能在整个分级基金市场中占据多大的市场份额,有待未来市场的验证! 

  猜想五:能否带动50指基冲击沪深300指基市场地位? 

  上证50指数为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第二大指数,2015年一季度末有近500亿元,主要是易方达上证50指数和上证50ETF,加上新成立的易方达50分级和近期规模增长已达700多亿元。 

  一季度末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规模最大,不含联接基金重复计算部分,约有1200亿元,易方达50分级上市后,能否借新模式带动50指基规模增长,冲击沪深300指基市场地位,有待市场验证!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