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子勋:结售汇逆差扩大不会引发人民币大幅贬值

2015年04月27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四,国家外管局通过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1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82亿美元,2月扩大至172亿美元,3月份进一步增至660亿美元。目前,银行结售汇已连续8个月出现逆差,而3月当月逆差规模也创201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也显示,3月份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态势延续,减少1564.76亿元人民币,创下自2007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3月外汇占款降幅创新高,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4月23日最新公布的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2,低于前值49.6,创12个月新低。

  由于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最近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主要跟随上日美元指数小幅调整,总体呈现偏强运行格局。但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或许也是3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创下新高的重要理由。

  对于资金对中国经济存在着看空的趋势,值得高度警惕,否则如果任由信心流失、资金流出、人民币贬值,将有可能与经济继续下行演化成一个相互强化的负面循环,并由此对市场的信心造成更大的打击。

  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震荡加剧,资金呈现流出压力。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仍将呈震荡走势,不排除部分企业债务负担过重,存在货币错配,但外管局暂时不会采取新的控制资金流出的措施。

  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操作变得异常敏感。国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两种相反的看法:一种认为中国应该让人民币贬值,这样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出口;另一种则认为,人民币贬值趋势会加剧资本外流,降低外资投资中国市场的愿望,因此应该保住人民币汇率。

  不过,中国政府显然不希望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趋势。不久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伯的专访时,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扩大人民币双向浮动区间,完善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有管理的汇率制度。“我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我们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不注重扩大内需,否则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

  梳理近段时期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驱动力,除了中国经济的表现以外,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预期以及“一带一路”规划的付诸实践也是重要原因。

  总体来看,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人民币加入SDR预期及“一带一路”战略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年内应能够保持稳定,不会大幅贬值。

  在维持汇率稳定的同时,预计中国政府将加快改革,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及资本项目可兑换。在此背景下,市场将直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带来的风险,需加强外汇管理,灵活运用外汇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锁定风险敞口。而在资本流出与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基础货币投放也将更依赖于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将因人民币趋于均衡而进一步增强,央行也会有更多主动权,去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