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家族有了新成员 提高股市内在稳定性

2015年04月27日 07:07    来源: 人民日报     柴 今

  ■沪深300侧重于权重蓝筹股,上证50对应的是大市值企业,而中证500的成份企业以中小市值企业为主。新品种的上市,丰富了股指期货的覆盖范围,为股市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近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5年后迎来新的股指期货产品,股指期货家族又有了新成员。这两只新的期货产品有怎样的特点?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该如何参与交易?

  股票指数期货是指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通俗地讲,股指期货犹如保险,为股票现货提供一定的保险保障。过去,投资者买股票,只有靠上涨获利,有了股指期货后,通过对冲操作、套期保值,即使股票下跌,投资者也会有收益。

  既然已经有了沪深300指数的期货品种,为什么还要上证50、中证500指数期货呢?这是因为,三个期指品种对应的上市公司类型各不相同。沪深300侧重于权重蓝筹股,上证50对应的是大市值企业,而中证500的成份企业以中小市值企业为主。新品种的上市,丰富了股指期货的覆盖范围,这为股市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目前,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流通市值占沪深A股的近一半,配合沪深300指数,对现货市场的覆盖面提高到73%左右,换言之,股票市场73%的股票有了风险管理工具。

  近来,股市大幅上涨,尤其是中小盘股票估值高企。股指期货新品种的上市是否会带来股市大幅波动,甚至刺穿中小股票的估值“泡沫”?这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事实上,从统计数据来看,股指期货显著提高了股市内在稳定性,据有关机构实证研究发现,排除其他因素影响,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引入使得现货市场的波动性降低,股市波动极值范围大幅缩小,单边市特征得到改善。

  想要参与新品种的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根据规定,账户余额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具备相关投资知识和经验,没有不良诚信和违法记录的投资者,即可到中金所会员或者取得股指期货的中间介绍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开户。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交易方式,这是与股票交易的一个重大差别,股指期货交易也因此比股票交易具有更大风险性。目前,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初期的交易保证金为10%,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保证金一致。这意味着,投资者投入5万元就可以进行一手合约面值为50万元的交易,如果期货价格上涨10%,对于多头来说,可以盈利5万元,收益率为100%;但对于空头来说,收益率为-100%,即投资者的保证金被全部亏掉,这就是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性风险。当价格出现较大的不利变化时,投资者权益甚至可能出现负值。所以,从事股指期货交易要更加注意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