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促两融业务规范运行

2015年04月2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近日,证监会通报了第二批券商两融业务审查结果,认为本批券商两融业务总体规范,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过对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西证券、中金公司等六家券商采取了监管措施。

  针对两融业务的监管,上述券商中,已上市的两家券商已经开始有所动作。《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数家券商客服,对方均表示目前将严格审查投资者两融业务资格,尤其是50万元的资金门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3日在通报第二批两融审查结果时指出,国信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的问题,违规情节较重,对其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日前已有十多家券商分别发布公告,提高了两融的总规模上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具有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共89家,而仅有67家具有融券业务资格。所有券商的融资利率为8.6%,大部分融券的利率为10.6%。其中,申银万国、中信建投等24家券商的融券利率为8.6%,与融资利率持平,而湘财证券、大同证券、国金证券融券利率为9.6%,东莞证券为11.6%。截至2015年3月份,券商期末融资融券余额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广发证券为974.44亿元、华泰证券为958.5亿元和中国银河证券为954.24亿元。

  目前,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规模仍在与日俱增,截至4月23日,两市的两融余额规模和1月底相比,已经提升了近60%。

  中航证券研究员杨鹏认为,从内容上看,监管层的意图是警示业务风险,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并非刻意打压两融业务。但从第二项内容看,如果两融余额继续以现有速度增长,导致杠杆快速提升,不排除监管层会因担忧风险对券商进行窗口指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