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与恒大签合作 房企“联姻”险企成势

2015年04月26日 07:53    来源: 信息时报    

  4月24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恒大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长期、稳定、互惠的战略合作关系。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大型保险集团与龙头房企展开合作,例如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泰康人寿亦与万科达成合作。此次恒大与人保的合作,成为险资与地产界的又一次“联姻”。未来险资“牵手”房企的趋势还将继续。

  中国人保首度与房企“联姻”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与恒大的战略合作将在保险业务、投融资、企业年金与养老金、新业务等领域全方位展开。双方约定将基于各自的行业优势与资源,在商业保险、养老产业、健康管理、互联网资源共享和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这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首次与房企开展战略合作,在大型金融机构对外合作审慎的背景下,表明恒大综合实力获认可。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是大型中管保险金融集团,旗下拥有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控、人保资本等十余家专业子公司。而恒大集团则是集民生住宅、文化旅游、快消品、健康及体育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作为沪港通标的股,恒大近期股价飙涨,4月24日收报5.88港元升7.7%,最高报5.89港元,刷新四年新高,周升幅达24.8%,沪港通开通后累计升幅高达95.3%。

  险资投资房地产比例进一步扩大

  资料显示,近两年大型保险集团与龙头房企开始加大合作,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泰康人寿亦与万科达成合作。

  当然还有更多的保险公司与房地产企业有着各种合作,根据某金融研究部的监测,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安邦保险、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等大小保险公司均与房地产公司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

  目前险企与房企的合作形式比较多样,直接投资范畴有项目收购、股权投资、直接开发、债权投资;间接投资范畴主要是购买上市房地产公司股权和购买信托和理财产品。仅仅从目前保险直接投资不动产的规模看,2014年保险另类投资整体规模1.42万亿,预计有20%~40%的资金投向不动产,估计投资规模在3000亿元~5000亿元。

  分析:

  房企涉“险”

  成为趋势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保险巨头与龙头企业开展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投融资、健康产业等新产业的合作,将促进市场和行业整合发展。据悉双方在投融资方面,将在养老产业、商业不动产、医疗健康、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在新业务领域方面,重点推进健康管理合作,探索互联网、渠道和社区物业、客户等资源的互利融合。

  另外,据近日多家券商研报,恒大正实施“三高一轻”战略,分析认为,此次合作对恒大推进资产轻资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边是财大气粗的保险企业,一边是谋求转型的房地产企业,双方一拍即合,业内人士预计险资“牵手”房企的趋势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